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专业化干部需要集成化培养

2018年06月20日10: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专业化干部需要集成化培养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当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目标,也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的关键一招。近年来,浙江文成县积极推行“精准培育十二法”,建立健全发现储备—培养使用—考核激励全链条工作机制,努力探索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集成化路径。

干部培养从来都是一项系统工程,专业化干部培养同样需要系统化思维。当前,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改革新布局、社会矛盾新变化,倘若干部队伍专业素养不足、工作能力不济,不仅贻误干事创业步伐,更有损干部队伍形象。实践中,从如何识别干部的专业化潜质,到怎样提高干部的专业化能力,再到打造什么样的专业化干部集群,尽管干部个体自带的“专业标签”可提供一定参考,但更多需要组织上结合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情况,进一步予以甄别验证、挖潜拓源。浙江文成通过“挖潜法”全面摸排、“网格法”精准储备、“全域法”开渠拓源,有效掌握了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的现状和问题,有力拓宽了专业化干部的来源和渠道,为下一步精准培养专业化干部奠定了扎实基础。

干部培养不是朝夕之功,干部成长需要实践历练。特别是要注重在环境艰苦、矛盾集中、困难突出的地方锻炼和培养干部,通过压担式培养促推干部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涵养直面问题的勇气和担当作为的底气,全面提高干事创业的实际本领。无论“试岗法”任前试用、“锻造法”专才精炼,还是“外培法”取经提档、“琢玉法”大训大学,抑或“补拙法”五微学堂、“规划法”跟踪培养,浙江文成的一系列探索创新,都是为了突出专业化干部培养的精准化和实效性,切实帮助干部在实践实训中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水平。当然,组织搭台是基础,个人奋进是关键。对干部来说,只有主动加快知识更新、自觉加强实践锻炼,才能使自身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适应事业需要,切实把专业知识转化成专业素养、把工作经历内化为工作能力,有效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窘境。

干事需要动力、干部需要激励。培养专业化干部,离不开有力有效的激励机制。浙江文成重点通过“导向法”专才专用、“激励法”科学考评、“正反法”典型引路等三个方面探索,着力破解专业人才术业不专、活力缺乏和动力不足等实际难题。这些务实有效的举措也启示着我们,在培养专业化干部过程中,建立健全有力有效的激励机制,重点需要把握这样两个方面:一方面,要牢固树立“专才专用”的鲜明用人导向,进一步凸显专业优势、突出专业配备,加大专业化干部提拔使用力度,真正把专业精神强、专业水平高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另一方面,要探索建立“专才专项”的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凸显专业视角、突出专业评判,不断完善专业化干部实绩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将专业能力突出、专业贡献显著的干部考核准激励好。唯有如此,才能以常态化的有效激励,更好激发干事创业长效化的内生动力。(作者 迁山)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