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观

2018年06月20日09:1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观

正确认识和把握时代问题是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于我们国家和民族,对于世界社会主义和人类社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在不同的话语体系中,“时代”这一概念往往呈现出不同的理论内涵。正确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观在不同话语中的意义指向,有助于更好地认清我国当下的历史方位,有助于更好地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与时俱进的时代观

时代观指的是人们对时代总的观点和看法,是反映时代发展总趋势和逻辑演进规律的根本观点。作为世界观的一个方面,时代观体现了主体对时代的一种主观心理表达,代表着主体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倾向性。同时,时代反映了一定社会在特定阶段的基本特征,具有空间和时间的二重性。因此,处于社会不同发展空间或者不同发展阶段的人们,往往拥有不一样的时代观。

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人们的时代观也在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往往会形成新的时代观念。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意味着”来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个意味着”是对我国历史发展新方位最深刻、最确切的理论总结,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时代观的最新表达。

三个维度对应三种时代话语

话语是时代的反映,同时又推动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根据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人是社会历史的主体,“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的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一方面,话语产生于某个历史时代,是历史阶段性特征的概况和总结。另一方面,话语是某个历史时期“现实的人”的话语,它产生于活生生的社会现实,是一种现实的、实践性的历史观念。同时,作为正确实践经验总结和科学理论的话语,还推动着人类历史的发展进步。

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观包含三个维度,一是中国维度,体现的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新前景;二是社会主义维度,体现的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新发展;三是人类维度,体现的是中国经验对人类社会的新贡献。三个维度对应三种时代话语,即“民族复兴”的时代话语、“社会主义新发展”的时代话语和“中国经验”的时代话语。

作为“民族复兴”的时代话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代表着中华民族“站了起来”,开始了独立自主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时期。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代表着中华民族“富了起来”,人民逐渐由解决温饱进入了小康时代。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真正步入“强起来”的伟大时代,无论是国家硬实力、软实力,还是民族自信心,都在中国不断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过程中得到了强化和提升。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随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即将完成,我们也更有信心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牢靠的基础。

作为“社会主义新发展”的时代话语。在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的今天,中国依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这无疑为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今世界的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与动力,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保持着鲜活的生命力。

如果从托马斯·莫尔的空想社会主义代表作《乌托邦》发表的1516年算起,社会主义在人类社会已经存在500多年了。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充满了曲折与沧桑。马克思恩格斯通过对德国古典哲学、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以及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的批判性吸收,形成了科学社会主义思想。十月革命之后,建立起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使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为其他国家开辟了可供借鉴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与发展模式。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建立,并由此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征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效地突破了苏联模式的局限与弊端,使社会主义更加符合中国实际,开辟了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时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前人的基础上继续实践和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迎来了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时代。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成了当今中国乃至世界新的时代话语,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完善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

作为“中国经验”的时代话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仅意味着中国自身的某种改变,而且还意味着中国为世界带来的巨大影响与变化。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自古以来就存在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信条,友善、开放、包容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体现了中华民族豁达开朗的民族性格。中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经验和成就,能够为那些落后国家和地区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这种中国经验主要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之中。

中国经验更加强调理论的适用性和包容性。任何理论只有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加以选择和运用,才能在实践中起到良好效果。“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如果只是一味照搬教条,而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加以甄别和选择,往往会适得其反,达不到想要的结果。一方面,中国不会将自身的道路和模式强加给任何别的国家,每个国家都有自主选择自身发展道路的自由和权利,互相尊重和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另一方面,中国基于自身的成功经验,着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努力发挥中国经验的重要作用。(作者 徐涛)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