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为实现中国梦培养卓越公安人才

2018年06月20日09:0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为实现中国梦培养卓越公安人才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和政路幼儿园的小朋友现场体验警用装备,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新华社发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从2018年起开设无人机警务驾驶课程,主要讲授无人机在侦察、消防、反恐、救援等领域的实战应用。新华社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这一重要讲话,具有极其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很强的时代性、针对性、指导性。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作为全国公安院校的领军单位和高素质公安人才培养的重镇,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走在前列、发挥表率作用,着力强化办学治校的政治性、行业性、职业性和战略性,不断提升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1、不断强化办学治校政治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重要论述,清楚指明了我们要办的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此,高校办学治校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强化办学治校政治性。

公安院校是培养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重要阵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在我国公安事业发展中具有战略基础性地位。公安大学因党而立、因公安事业而兴,建校70年来,始终毫不动摇坚持政治建校、从严治校的优良传统,毫不动摇坚持“公安姓党”“公大姓党”这一根本政治原则,结合公安院校政治属性,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学校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作为办学治校总纲领和人才培养总遵循,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夯实“忠诚、法治、英雄、廉政”文化基因,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健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持之以恒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把学校建设成为听党指挥的坚强堡垒。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为学校发展根本保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治校,确保学校正确政治方向,履行好“立德树人、育警铸剑”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卓越公安人才。

2、不断强化办学治校行业性和职业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我国高等教育要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源源不断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不断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此,高校要紧紧围绕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这一重要工作,不断强化办学治校行业性和职业性。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作为全国公安院校的领军单位,是全国公安系统第一个开展普通高等学历教育和研究生培养、目前唯一开展博士研究生教育的高等学府,也是学科专业最齐全、办学规模最大、教育层次最完备的公安院校。在国家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新形势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校要牢固树立“旗帜”标准,继续担当引领公安院校发展的“先锋队”和“排头兵”。坚持服务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办学宗旨,全面履行好培育高素质公安人才的首位责任、开展理论研究和科技创新的引领责任、服务公安工作的基础责任、公安文化建设的涵养责任、加强世界警学交流合作的承载责任,推动我校乃至公安高等教育升级发展,为科技强警、公安工作创新发展,以及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奠定强大基础。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关键工程,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突出行业性和职业性,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以强化人民教师和人民警察“双重身份”意识、提升教学科研核心能力为中心任务,深入推进卓越领军人才、优秀中青年教师、专业教师警务实战能力培养和国际化人才等教师发展培养计划,着力塑造精通专业教育教学、潜心实战科研攻坚、胜任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警察职业意识培育的“三型全能”教师。不断强化教师队伍思想政治教育,持续深入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切实践行“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要求,确保学校师资队伍有使命、有担当、有能力继续把公安大学这面公安高等教育龙头院校的“旗帜”扛好。

3、不断强化办学治校战略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2017年9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作为唯一一所公安院校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标志着学校建设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使命重大、意义深远,其中最基础的任务,就是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立足公安事业,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强化办学治校战略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不断加强人才培养、科研能力、教学质量、教材内容、协作办学、智库研究、行业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学科要素建设,不断拓宽公安学学科体系的厚度、广度和深度,努力将公安学学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水平,彰显我国公安学学科独树一帜的中国特色和鲜明优势。立足新时代公安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将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实战化、国际化、警务化发展战略,按照对党忠诚、专业精通、文武兼备、作风顽强的人才培养目标,全面审视学校学科布局、专业划分、课程设置和教学模式,把以往服务于具体公安业务工作为专业区分标准转变为以学生核心能力培养模块为标准,把以“教”的水平为评价对象转变为以“学”的质量为评价对象,不断优化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教学模式,不断健全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着眼国家安全战略需要来思考研究问题和谋划推动工作,发挥好服务大局的战略主体作用。强化知识生产和学术创造能力,紧紧围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重大现实命题,加强基础理论建设,引领学科建设的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学科建设服务国家需要的能力和水平,争取在服务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和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服务数字中国、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服务全球安全治理和国际执法安全合作,促进公安大数据战略和信息化、科技化、智能化,推动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作出积极贡献。提高公安文化传承创新能力,牢固树立文化强国、文化强警理念,加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总体国家安全观等的研究和阐释。

新时代、新任务赋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光荣的职责与使命,党中央的关心与支持为学校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有力支持。学校党委将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不负重托,以坚定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为保障,以推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为抓手,以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重点,全面提高办学能力,向着建设国内一流、世界前茅的警察大学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作者:樊京玉 曹诗权,分别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书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