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南昌市青云谱区:引入社会力量 提升服务质量

邹文斌  戴军

2018年06月20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孩子出事后,我一度非常消沉。‘小桔灯’主动上门开导我,使我从沉重的悲痛中走了出来,很感谢他们。”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失独居民朱阿姨,对“小桔灯”有着别样的感情。取名自冰心散文《小桔灯》的小桔灯社创中心,成立于2013年,坐落在青云谱区三家店街道文化活动中心,是为失独家庭、独居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和困难家庭提供志愿服务的非营利社会组织。

“我们的工作场地,是社区免费提供的。通过基层组织提供的资源平台,我们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服务。”小桔灯社创中心负责人杨海兰说。在青云谱区委书记孙毅看来,群众需求日益多样化,基层组织必须从单纯依靠体制内力量,走向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社会组织、群众等共同参与的多元共治格局。

2016年10月,青云谱区成立了区社会组织党工委,统筹全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坚持在社会组织孵化时同步指导开展党建工作。专业社工参与,党员群众志愿服务、公益服务有机融合,放大了服务效果。小桔灯社创中心探索了“112”服务方式——即由1名党员、1名社工和2名志愿者组成服务队,与服务对象进行亲情结对、提供帮扶。

“社工利用专业方法进行评估、做心理安慰,在旁边听了很受启发。”“的哥”熊国明表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学到了很多东西,现在护理失独老人有底气了。为运用好社会组织这一力量,青云谱区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机制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意见》《青云谱区社会组织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建立了区级专项资金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初步形成了“政府购买、党建补贴、打包运作、社会筹集”的社会组织党建经费保障机制。

常年的公益活动,使“小桔灯”深受群众欢迎。成立初只有几名志愿者的“小桔灯”,已发展到现在拥有280余名志愿者的专业社会组织,服务范围覆盖了青云谱全区,并辐射到南昌市几个中心城区,结对帮扶100余户家庭,累计服务居民2万余人。

“单靠社区干部是忙不过来的。让渡出一部分社区无法做、做不好的事交给社会组织,不仅社区管理成本下降了,服务效率也更高了。”三家店街道何坊东社区主任王桂兰深有感触地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0日 19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