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她放弃与家人团聚,毅然选择“留守”村里

一位村支书的三件心事

2018年06月19日10:51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一位村支书的三件心事

  王明容在养鸡场了解企业生产情况。记者 彭瑜 摄

  6月8日一早,王明容又接到小儿子电话,还是催她辞职,但她再次拒绝了。

  王明容今年55岁,是垫江县曹回镇石鼓村党支部书记,两个儿子都在四川省德阳市安了家,两家的孩子一个3岁、一个半岁,都希望她辞去村支书职务,帮忙照看孙娃。

  “啷个走得脱嘛?”想起村里公路没修完,产业刚起步,还有那些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王明容说,“丢不下村里这些事儿。”

  于是,王明容选择了留下,让丈夫去德阳照看孙娃们。人们因此叫她“留守书记”。

  下一步要继续流转土地,把产业发展起来

  石鼓村从2009年开始发展水稻制种,每亩收入4000多元,比种杂交水稻效益好,但付出的劳动更多。所以,王明容每年都要组织村干部挨家挨户动员,全村每年水稻制种面积都能达到三四百亩。

  今年2月5日,小儿子喜添千金,王明容请了一个月的假,专门去照顾儿媳妇坐月子。3月,她回到村里,得知今年水稻制种面积只有100亩。

  “走了1个月,少种了200亩。”王明容有些自责,“我能早点回来就好了。”

  在王明容看来,村里没有产业,增收致富就是一句空话。早在10年前,王明容担任村主任时,她就针对村里留守妇女、老人、儿童多的状况,探索发展劳务外包业务,让村民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做点事情赚钱。

  那时,村民石元会在外做电子产品加工。王明容就与石元会一道前往浙江考察,并与工厂签订生产加工电子产品的合同。历经4年发展,曹回镇电子元件加工规模越来越大,业主从1个增加到8个,工人从最初的60人增加到4000余人,成为当地留守人员增收的重要渠道。

  既让留守人员有事可做,还要让闲置的土地有人来耕种。石鼓村共有6000亩土地,为培育支柱产业,王明容引导村民先流转1000多亩土地发展蔬菜、水果等产业,探索土地流转经验。她说,下一步将把剩余的土地流转出去,把产业发展起来。

  “还有10公里村道没有硬化,我不能走”

  在2007年前,石鼓村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仅有的泥石路路面也坑坑洼洼,村民步行十分艰难,更不用说通车了。

  “想搞点种养业,但当时饲料拉不进来,产品运不出去。”原石鼓村村委会副主任刘永胜说,路不通,产业发展不起来,没有收入就养不了家,于是大家纷纷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妇女和小孩,后来连妇女都出去了。

  那时,石鼓村不仅道路不畅通,电也不给力,缺水问题严重。“路、水、电等基础设施不搞起来,想干事也干不成。”2003年,石鼓村开始实施农网改造,2007年,王明容担任村主任后,会同村支两委成员,着手抓村级道路建设。就在当年,石鼓村有了第一条4.9公里水泥路。现在,全村道路硬化达30多公里。

  自来水进屋、天然气进村、互联网入户。现在,石鼓村在王明容的带领下,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还有10公里村道没有硬化,我不能走。”去年,王明容向村民许下承诺,石鼓村要修建生产便道、田间道路,实现户户通公路,并向镇里递交了道路建设计划。王明容说,“不完成任务,我绝不撤退!”

  丢不下村里的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

  今年春节,石鼓村六组村民薛光英的10岁孙子去垫江县城后失踪了。这可急坏了老人,她首先想到了村支书王明容。

  王明容一边安慰老人,一边向派出所报警,并安排村里党员、干部分头寻找。最后,终于将薛光英的孙子找到并送回了家。

  “王书记就是我的主心骨。”薛光英的儿子常年在外,儿媳妇生下两个儿子后,就离开了这个家。老人与老伴带着两个孙子,日子过得异常艰辛,“王书记帮我们落实低保,还为我们一家送来完好的旧衣服。”

  王明容丢不下村里的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

  2014年5月的一天,在一场风暴中,胡兴淑家的危房垮塌。当天凌晨1点,王明容骑上摩托车,直奔胡兴淑家查看灾情。

  还有一天深夜,村里危岩滑坡,阻断了公路。王明容接到通知后,一边给镇里汇报,一边翻身起床就要赶往事发点。丈夫劝阻说,三更半夜,天亮了再去也不迟。

  “人命关天的事,一分钟也耽搁不起。”王明容丢下这句话,骑上摩托车便消失在夜色里,赶到现场设置警示标志,划出隔离带,限制两头的车辆冒险通行。王明容的丈夫说,“她就是个工作狂,有时说梦话都是在安排工作。”

  今年上半年,远在德阳市的两个儿子多次打电话催促母亲王明容辞去村支书职务,去德阳一起生活,但她都拒绝了,只让丈夫先去德阳照顾孙娃。

  “真的丢不下村里这些事。”王明容说,她要坚持把村里的基础设施建好,把产业发展起来,把班子接班人培养成熟,自己才能去德阳与家人团聚。(记者 彭瑜 实习生 吴长飞)

(责编:张恬恬、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