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助推“精准扶贫”激发企业活力服务项目发展

河南许昌:“党建+”加出发展“大合唱”

2018年06月19日10:16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党建+”加出许昌发展“大合唱”

举办“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演出,演员在表演大合唱 牛原摄

许昌魏都区民营科技园区的工作人员庆“七一”党员宣誓大会现场。牛原摄

一位社工在许昌市2017年社工宣传周活动现场为市民演唱豫剧。牛原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并将这一表述写入了党章,更加明确了党在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中的领导地位。

如何落实好党的十九大要求,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许昌市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

去年,许昌市出台了《关于实施“党建+”行动推动中心工作的意见》。“党建+深化改革”“党建+三大攻坚战”“党建+五城联创”“党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党建+开放招商”“党建+项目建设”“党建+民营经济发展”“党建+乡村清洁工程”“党建+民生改善”“党建+信访稳定”……形成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发展的新局面,走出了一条具有“许昌特色”的党建发展之路。

‘党建+’工作的核心是‘融’,明确‘加什么、怎么加、怎么加出成绩’。只有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才能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许昌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五岳)  

党建助力脱贫精准拔掉穷根

“儿子参加工作了,我的面条店也开张了,到年底了还有金融扶贫、光伏发电分红,今后的日子肯定一天比一天好!”在襄城县姜庄乡许邓村,贫困户王凤家的两层小楼已经完工,迎面墙上火红的“福”字昭示着今后的日子必定红红火火。

“党建+脱贫攻坚”行动实施以来,在许昌市,像王凤一样精准脱贫的困难群众还有很多。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已成为许昌市“精准扶贫”的助推器。

据统计,许昌市先后为12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选优培强党支部书记,对246个软弱涣散村进行了集中整顿转化,选派425名市、县直机关优秀干部担任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帮扶,组织2.93万名机关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建立了2107个村级脱贫责任组,大力实施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计划”,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党建+脱贫攻坚”行动中,许昌市直各单位形成大合唱、拧成一股绳,积极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火热实践中,把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市委办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在脱贫攻坚决战月中开展精准捐助和‘机关干部走进脱贫攻坚一线实践锻炼’活动”;市直工委牵头积极推行以“干部推荐+融资支农+保险保障”为主要模式的“政融保”产业扶贫项目,目前已有21家企业通过“政融保”贷款近2000万元,带动300多名贫困人员脱贫……

去年,全市各级各单位共落实专项扶贫资金4.63亿元,安排实施扶贫项目329个,全年退出贫困村35个,实现稳定脱贫7200户21090人。实践证明,实施“党建+脱贫攻坚”行动,抓住了脱贫攻坚工作的“牛鼻子”,既推动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也夯实了基层组织,锤炼了党员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实现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两加强、两促进。

点燃“红色引擎”激发创新活力

党中央强调,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截至目前,许昌市共拥有民营企业5.1万家,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的民营企业5家,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4家、占全省入围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一,数量居全省第一,民营经济增加值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超80%……民营经济规模之大、分量之重、占比之高、活力之强,在全省首屈一指。

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党建工作的核心引领。

许昌市通过深入实施“党建+企业”行动,不断让党的组织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实现了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的双赢格局。

襄城县以“有党员的民营企业党组织覆盖率100%、从业人员60人以上的民营企业党员覆盖率100%、所有民营企业党的工作覆盖面100%”为目标,不断增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努力创新民营企业党组织的活动形式,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禹州市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为目标,深入开展“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和“五有六好”社会组织党组织创建活动,对该市240余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轮训。

在“党建+民营经济”发展行动中,许昌市委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持续深化拓展集中排查、集中组建、集中培训活动,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95.8%,党的工作覆盖面达100%,充分发挥了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力服务、引领和推动了非公企业的发展。

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强了就是竞争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

大张过滤秉承“党建引领发展,科技促进腾飞”发展理念,鼓励每名党员亮岗位、亮职责、亮承诺,先后有36人次提出61个创新“金点子”,其中70%转化为生产力,为企业创造利润3000余万元,企业年产值由几百万元增长到现在的两亿元,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压滤机生产企业。

“党员犹如企业肌体中的‘红色细胞’,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同频共振、互融共进,党的领导和企业发展才能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大张过滤董事长张振利表示,“红色引擎”已成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党员示范在一线 支部建在项目上

今年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8%,增速居全省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增速居全省第2位。

在魏都区曹魏古城项目建设一线,南城门、魏源广场、豫园美食城等重要节点强势突破,共完成拆迁面积32万平方米,如期实现“一年出形象”目标。

曹魏古城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党建+项目”的实施。

在重点项目建设中,魏都区围绕“党建服务项目发展”工作主线,按照“支部跟着项目建、党员跟着支部干”的思路,将支部建在项目上,通过支部和党员的引领带动,力促项目签约、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项目、服务企业制度,党员干部定期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选派60名年轻干部到曹魏古城项目、征地拆迁、城中村改造等重点工作、中心工作一线进行锻炼,推动项目顺利实施、落地见效。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分包项目工作机制,党员干部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积极破解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前期手续办理、资金筹措、环境治理等问题,冲锋一线、攻坚克难。区党工委坚持每半月对“领导干部分包项目公示栏”进行进度更新,对比台账进度及实际进度,分别给予绿灯、黄灯及红灯(绿灯:进度正常;黄灯:进度滞后;红灯:进度严重滞后)显示,压实项目责任制。

哪里有项目建设,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重点工程,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在“党建+项目建设”的强力带动下,全市各级党组织与项目建设目标同向、工作同调,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今年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8%,增速居全省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增速居全省第2位;60个重大专项、三大攻坚战、郑许一体化等重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顺利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党建抓手有力 民生落在实处

2017年,许昌市民生财政支出207.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4%,居民获得感、安全感、信心感指数均居全省第1位。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俺村扩宽了主街道,还一口气修了10多条背街小巷,建了排水沟和绿化带,环境好了,心里也亮堂,这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啊!”提起村里这两年的变化,长葛市石固镇老岗李村年近70岁的老党员胡长江乐得合不拢嘴。

许昌市始终坚持把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融入民生实事办理中,以党建促民生,以民生检验党建,围绕民生实事落实,持续推动“党建+民生改善”“党建+五城联创”“党建+百城提质工程”等行动,使之成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服务和改善民生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

魏都区以党建“1369”工程为抓手,持续推进民生“365工程”,办成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635件,126处公共体育设施、13个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50个社区托老站、1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在全省率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累计签约4万户14万多人。

2017年,许昌市民生财政支出207.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4%,居民获得感、安全感、信心感指数均居全省第1位。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走在全省前列,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届满复审;“五城联创”实现重大突破,是全省唯一的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中国十佳宜居宜业宜游城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43%,保留行政审批事项全省最少。由于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效果明显,许昌市还被确定为国务院2018年大督查“免督查”单位。

许昌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五岳说,“党建+”工作的核心是“融”,明确“加什么、怎么加、怎么加出成绩”。只有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才能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记者董学彦 通讯员祝启铭)

(责编:张恬恬、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