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工作有质量 城市发展有力量

江西景德镇市珠山区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带动发展新路子

2018年06月19日10:04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党建工作有质量 城市发展有力量

  城乡一体化进程加速,城市框架逐步拉开,各类商圈市场、商业文创街区、商居合一等新业态纷纷涌入社区,“景漂”“景归”一族、“两新”组织党员、国有企业改制党员等在社区聚集,各种新现象、新矛盾逐渐显现,这是景德镇市珠山区面临的“成长烦恼”。

  发展问题要靠创新来破解,城市治理要从党建寻求力量。去年以来,珠山区以强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为基础,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和多元共治,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小城市特点的党建引领城市发展新路子。

  破难题,党建引领找到清晰方法路径

  问题千丝万缕,只有“解剖麻雀”、找准“病灶”,才能对症下药。珠山区借助中国社科院的力量,围绕城市治理要素进行了一次大调研、大排查,发现当前存在的基层党组织缺乏统筹功能、社区居委会自治能力弱化等问题,都与现行的街道社区管理体制密切相关。为此,珠山区委确定了构建城市党建“一盘棋”的思路,凝聚了改革社区体制的共识,明确了党建引领下共治共建共享的方法路径。

  按照工作覆盖“一张网”的要求,该区逐步形成“区委为一线指挥部、街道为龙头、社区为战斗堡垒、网格为窗口、楼栋为末梢”的五级党建工作联动体系,构建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网格党支部为基础、城市辖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

  随之推出的,是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四化”模式 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实施意见》,围绕组织建设标准化、重点工作项目化、为民服务有形化、主题活动系列化,提出了16条具体措施。如推出以“社区支部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支部委员会、志愿者协会”为框架的“四会议事”连心小分队,化解物业和业主矛盾,推动物业费征收率从之前的10%提高至80%,合力拆除“两违”建筑2600余平方米;出台《关于强化“党建+”理念 助推用实干擦亮瓷都对话世界窗口的实施意见》,把城市基层党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如推出“党建+双创双修”,在重点项目一线成立18个功能型党组织,整合综合执法、公安、城建等部门资源,动员辖区内驻区单位和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投入环境治理。

  抓改革,推动一元治理转为多元共治

  在充分调研论证、考察学习的基础上,珠山区突出核心引领、重心下移,在社区全面推行“3+X”运行模式,着力推动社区从一元治理向多元共治转变。其中,“3”指“一委一站一居”三方,“一委”即社区党委,“一站”即社区工作站,“一居”即社区居委会;“X”指驻区单位、社区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居民等。

  年初,该区结合社区“两委”换届,对社区党组织进行优化升级,同步成立46个社区党委,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相对集中的区域,建立了108个“两新组织”党组织。

  着力明晰街居两级角色定位。珠山区将街道相关派驻机构整合为“两办两中心”,把街道党工委工作聚焦到抓党建、抓发展、抓城市治理等主责主业上来;将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社会治安、劳动就业、卫生计生等便民职能从街道剥离出来,下沉至社区工作站,实行一站式服务和全程代理服务相结合的运行模式。各项业务“前台一站受理、后台分类处置”,转部门“条条受理”为社区“综合受理”,变原来的街居“二级审批”为“一站式服务”,实现公共服务在社区全部办结、居民办事“最多跑一次”。

  着力解决社区规模各异、城市治理互相“扯皮”等问题。该区将原来的92个社区居委会精简合并为54个,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每300户左右划分为一个网格,由社区“两委”干部兼任网格员。加大社区工作细分力度,设立民情理事会、志愿者服务联合会、计生协会等专业委员会等,为居民充分参与社区事务提供渠道。

  强服务,助力小社区展现大作为

  为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珠山区以街道和社区党组织为主轴,以城市各类基层党组织为点和面,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有效推动不同领域党组织之间实现融合互通。

  打造党群服务新阵地,让“小社区”有“大平台”。该区筹集资金5000余万元,新建了6个面积达上千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改扩建了10个党群服务中心,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里村街道马鞍山社区成立集纠纷调解、政策宣讲、民情收集、助老帮困、便民代办功能为一体的“580党员调解流动服务队”,大到房屋拆迁矛盾化解,小到家长里短纠纷调处,“580服务队”均能在8分钟之内赶到。

  创新服务群众新机制,让“小社区”有“大资源”。为发挥驻区组织行业优势,该区以“百姓说事”“社区论坛”等平台为抓手,把共建共享从“友情支持”上升为“分内之责”。今年以来,街道社区与辖区单位签署共建协议260余份,联合开展文明创建、环境整治等活动480余次,特别是在城市“双创双修”、棚户区改造等工作中,街道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共担义务,取得良好效果。

  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让“小社区”有“大格局”。遵循“一街一景”“一居一特色”理念,该区实施了200余条背街小巷的综合整治,完成上万户居民棚户区改造,新建了一批小游园、微绿地,打造了突出生态的五龙山社区、突出文化的马鞍山社区、突出服务的梨树园社区等一批特色社区,全面推进陶溪川、御窑景巷、三宝国际瓷谷、陶艺街等项目实施,努力优化社区产业新业态,让居民有更多获得感。(朱组宣 记者 张武明)

(责编:张恬恬、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