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安徽合肥市蜀山区激活社区党建微循环 

散落的满天星 聚成了一团火

记者  朱思雄  孙振

2018年06月19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抓好基层党建,做强社区治理,可到了街道、社区这一级,多少有点儿困难。“‘钢筋水泥小高层,左邻右舍不相识’,上哪儿建强党组织?”安徽合肥市蜀山区翠庭园社区党委副书记柳天毅直发愁:一方面社区治理缺乏党建引领,一方面社区党员“没精力”“心不齐”,即便按要求到社区报到,也不能有效调动其参与事务的积极性。

独木难支,一个街道党组织咋能包打天下?对此,蜀山区探索“党建引领、一核多元”社区治理模式,“一核”即社区党组织,每个小区建强支部,即每个支部下设若干党小组、党员志愿服务队等,紧密联系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等各个社区细胞,激活了社区党建的微循环。

小区里的公共用房,以往不是闲置废弃,就是被物业占着出租,租金归物业,居民没啥获得感。翠庭园社区森林海小区也有类似问题,小区党支部党员张爱民提议,“300平方米的公共用房,干嘛不用作居民的活动大厅?”

党支部引导,小区居民成立了业委会,业委会同物业交涉,大伙儿顺利“接管”了小区空房,还把这儿变成了热闹的教室。走进去,一帮四五岁的孩子咿呀咿呀学得起劲儿,小区居民董红翠快乐地教着孩子们,大家有说有笑。

原来,小区党支部还下设有助学党小组,董红翠是党小组组长,平时大人们白天上班,她就和其余小组成员——几个孩子的妈妈轮班,给小区里的孩子们进行启蒙教学。

董红翠说,助学党小组源于小区党支部和周边居民的提议,起初想着做做看,不想在小区一下打响了知名度,“大人孩子有说有笑,孩子们学得很开心!”

不光助学党小组,柳天毅介绍,翠庭园社区已有义诊党小组、邻里调解党小组等9个功能性党小组,小组党员们穿梭在各个小区,给社区居民送去服务。

党建引领、一核多元,也让社区的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学林轩社区恒大华府小区居民黄莉(化名)至今仍然感激大伙关键时的援助之手。今年3月,黄莉一岁多的孩子被一只黄狗咬伤右脸,缝了100多针。得知受害人家境普通,无法承担高额的医疗费用,小区党支部20位党员联合小区物业公司,第一时间发动捐款倡议。

学林轩社区党委书记范贤兵回忆,20位党员为孩子捐款3000元,还通过网络募捐平台筹集医疗费,仅仅5个小时,就为孩子众筹到15万余元,基本满足了二次手术费用。

在学林轩社区,这样的助人故事不胜枚举:走进社区二楼的活动室,这里被打造成了周边居民的“四点半课堂”,学校放学早,社区老党员组成了志愿服务队,每日帮着周边小区有需要的居民,把孩子接到社区“四点半课堂”读书、自习。

走进发能太阳海岸小区,小区内楼道自行车等摆放整齐,这里的偷盗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一半以上,小区党支部联合业委会成立了“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春节等偷盗高发时段,大伙儿定时巡逻,保障了小区的整洁、安全。

目前,学林轩社区下辖8个小区党支部已成立18个志愿服务队,他们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管理服务。“昔日散落的满天星,现在聚成了一团火。”范贤兵感慨,“如今社区、小区、邻里之间,有了家的感觉!”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9日 18 版)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