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广东实施“头雁”工程:构建基层党组织书记后备队伍

2018年06月19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广州6月18日电  (记者贺林平)记者从广东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于日前下发,广东将实施“头雁”工程,着手构建基层党组织书记后备队伍,用3年时间集中精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计划提出,通过3年工作,推动党在基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更加有效,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坚强,政治引领更加突出,体制机制更加科学,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结合更加紧密,党支部建设更加规范,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更加系统,党员教育管理更加精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基层党组织保障更加有力。

广东部署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今后5年每年选派不少于1000名优秀党员干部,到贫困村、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同时,坚决撤换调整政治上不合格、经济上不廉洁、能力上不胜任、工作上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选拔有情怀、有能力、有文化、有口碑的农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退休干部中的优秀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

为确保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人才供给,计划还明确,从带富能力强的村民、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村医村教、返乡大学生等党员中,按不低于1∶2的比例选取人员,建立党组织书记后备队伍。书记后备队伍试行“村推镇选县考察”的培养选拔制度,人选原则上应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年龄40岁左右,符合条件的可担任党组织副书记或委员。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9日 11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