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绣花功夫”解疙瘩

2018年06月15日10: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绣花功夫”解疙瘩

谈心谈话是掌握党员干部队伍思想动态和现实情况的重要手段,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内民主生活的一个重要方法。谈心谈话是一门技术活,需要下足“绣花功夫”,做到主动跟进谈、紧盯问题谈、融入真情谈,才能达到春风化雨之功效。

主动跟进谈。与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是一项经常性工作,除了在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和阶段性工作之前必谈外,还应利用开展随机调研、检查考核、抢险救灾等时机主动跟进谈,从党员干部抓日常事务、工作落实、联系服务群众等多方面充分了解情况,及时把各类思想问题苗头化解在萌芽状态。

紧盯问题谈。坚持问题导向是开展谈心谈话的重要工作方法,善于敏锐地捕捉各类问题信息并协助其解决问题,是开展谈心谈话的一项基本功。谈心谈话既不能无原则地给谈话对象“戴高帽子”,也不能一味揪住“小辫子”对谈话对象一顿痛批,而是应该在发现优点、肯定成绩的基础上,一针见血地指出干部在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帮助其找出症结、解开心结,鼓励并引导其干好本职工作、提振精气神。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还应持续用力地跟进谈,跟踪问效推动问题解决,做到扶上路、送一程,坚持思想问题没有谈通谈透不松劲、矛盾困难没有解决不放手。

融入真情谈。“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一些谈话者不能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开展谈心谈话,有的机械古板,习惯以“上面要求的”开头,以“落实上级指示”结尾,以行政手段代替真心交流;有的缺乏耐心,不善于倾听谈话对象的牢骚话、烦心事。谈心谈话是心灵沟通的“桥梁”,是化解矛盾的“良药”,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融入真情与谈话对象推心置腹地谈。只有坦诚相待、真心相对地与其“拉家常”,做到绵绵细语暖人心,才能以情感人、细雨浇心,才能够让谈话内容直抵人心,让谈话对象把心里话和盘托出。

(作者 陈书 单位 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委组织部)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