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做活培训文章 培育农村“领头雁”

2018年06月15日08:5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做活培训文章 培育农村“领头雁”

为提高农村党支部书记履职水平,打造一支素质优良、作风过硬、勇于担当、群众信赖的乡村振兴“领头雁”队伍,山东省莒县党校采取一系列扎实举措,做大培训格局,形成农村干部培训新气象。

整合参训学员。落实山东省委提出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要求,开展全县统筹,县委书记担任指挥,县委领导、县直部门单位及乡镇街道(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县直涉农部门工作人员、各乡镇街道全体机关干部、社区“两委”成员等与农村党支部书记同时培训,形成以农村党支部书记为主体、各级各类干部代表800余人在主会场、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基层干部7000余人在分会场共同参训的状况,营造了全县上下共同“大学习”的氛围,创造出干部主动参训的局面。

创新培训模式。按照“主会场+分会场”“会场内+会场外”“请进来+走出去”“媒体+”等思路,安排在主会场集中培训、分会场分散培训,会场内专题辅导、会场外现场观摩,并通过电视、网络全程直播,纸媒、电媒、网媒等立体化跟踪报道,刻录光盘组织会后学习等多种方式,确保全员培训无死角、深度学习真落实。

融合授课方式。改变“大水漫灌”的选题思路,通过到一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精准掌握培训需求;紧跟中央精神和省市工作部署,紧贴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需要,把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辅导,乡村振兴战略解读,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方式方法作为重点内容,精准设课。同时,通过“政策解读+”,把理论学习、党性培养、能力提升、实务操作、工作部署融入其中,把中央精神和省市工作部署又快又准落实到基层。

聚合优秀师资。坚持高端化聘请、专业化施教,通过县委书记讲党课、全国人大代表现身说法、国内知名专业化团队专题辅导、市直部门领导专家政策解读、县委领导工作部署、学员代表典型发言、互动交流等一系列教学活动,做到上接天线与下接地气、政治方向正确与方式方法活泼、授课高端化与学习深度化的统一,实现了多元思想的碰撞、多级视野的融合,增强了培训实效。

严格管理过程。县委组织部与县纪委监察委会同县委党校组成联合督查组,通过跟班考勤、不定时点名、通报等形式对主会场进行全程巡查;依托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基层党校,通过县智慧党建云平台,对各分会场到会人员和会场秩序形成即时管理,营造良好的培训氛围。(作者 解剑波)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