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西旅游飞速发展的见证者

——记桂林市导游协会党支部书记刘萌刚

2018年06月14日13:52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广西旅游飞速发展的见证者

  “游客通过双眼就可以看到广西的美景,但通过导游的讲解才能更好地了解广西的历史文化。”从业15年,刘萌刚始终把这句话当做自己的工作信条,以热情负责的态度、认真细致的工作服务八方游客,先后荣获“全国十大旅游风采人物”“全国最美导游”“援藏导游员先进个人”等称号,并成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唯一的旅游行业代表。

  刘萌刚2003年开始从事导游工作,15年来他接待过来自50多个国家的近两万名游客,其中包括美国原驻华大使骆家辉等国际友人,为广西旅游赢得了良好声誉。骆家辉对他的服务十分满意,曾亲笔留言:“你的导游服务工作做得非常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桂林的历史,领略了桂林美丽的自然风光,我们难以忘记在乡村骑行的时光,非常感谢!”

  导游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导游服务水平是旅游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刘萌刚深知这一点,到桂林市导游协会任职后,积极响应、配合和落实国家针对导游队伍的各项改革,该市不少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2016年5月,国家旅游局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桂林成为全国9个试点城市和地区之一,他主动写信给国家旅游局领导,申请配合试点。在由国家旅游局主导的全国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中期评估报告中,桂林市导游协会获得满分。在国家旅游局举行的工作会议上,刘萌刚作为全国导游协会中的两名代表之一,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当前旅游市场竞争越来越大,导游的压力也在增大,这一变化直接影响了导游的服务质量。针对这一问题,刘萌刚除了加强对导游队伍的日常培训外,还积极维护导游合理权益。2014年,他率先号召导游拒坐不安全的大巴副驾驶座位,2016年国家旅游局联合交通运输部下文要求旅游客运车辆设置“导游专座”。2015年他联合多家旅行社倡议抵制不合理低价团,减少了导游带客进店消费的压力,维护了游客的权益。刘萌刚对导游队伍的培训管理经验也为区内导游协会提供了借鉴,2016年至2017年,南宁导游协会、北海导游协会、河池导游协会先后派人来到桂林导游协会进行交流学习。

  “桂林旅游人数从1973年的几千人到2017年突破8000万人,实际上也是广西旅游飞速发展的缩影。”刘萌刚表示,作为旅游行业从业人员,他要更好地维护好导游权益,提高导游素质,使游客获得更优质的服务,让广西的旅游形象更加美好。(记者 韦宏宁)

(责编: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