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攒着一股劲 浇开幸福花

——记通道万佛山镇木脚村党支部书记吴菊凤

2018年06月14日13:26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攒着一股劲 浇开幸福花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为了打赢这一场场“涉深水区、啃硬骨头”的“硬仗”,三湘大地上,一批党员干部把职责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敢于担当负责、勇于攻坚克难、善于改革创新、乐于吃苦奉献,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从今天起,湖南日报推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攻坚克难在一线》专栏,生动展示这些奋战在攻坚克难第一线的党员干部风采。

清瘦的她,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热情,脸上挂着温暖的笑容。

6月9日,记者来到通道侗族自治县万佛山镇木脚村,村党支部书记吴菊凤正在接待来村部办事的村民。“看到吴书记那张灿烂的笑脸,听到她一句温情话语,心里就暖暖的。”有村民们抢着向记者介绍,在她的带领下,大家的日子一天天富裕起来。

今年48岁的吴菊凤,2014年担任石榴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当选为新合并的木脚村(原石榴村与木脚村合并而成)党支部书记,是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心里一直攒着一股劲,要为父老乡亲多干几件实事。”吴菊凤说,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重基础优产业,用心浇开幸福花

良田纵横、流水潺潺、绿树掩映、瓜果飘香,新式小洋楼鳞次栉比,整洁的硬化道路通向村里每个角落……说起村子里的变化,村民们都说搭帮吴菊凤。

县旅发委驻木脚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杨金权说,要办好村里的事情,关键在党组织。吴菊凤任村支书后,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狠抓班子,严管队伍,村党支部成为村里的主心骨。

在上级部门支持下,2014年以来,吴菊凤带领党员干部群众投工投劳、实干苦干,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显著。拉通了8公里连村公路,修建高标准水渠3.8公里,实施人饮消防工程,修建消防池15口,108户村民接通山泉水……

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吴菊凤因地制宜,带领村“两委”班子狠抓产业发展。她引进长沙博思特茶叶公司投资1200万元,种植青钱柳600余亩,产品畅销湖北、广东、江西、四川等省,解决20多户贫困户务工问题。

2017年,以“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开发了30亩火龙果种植基地,她带动全村22户贫困户57人通过土地流转“一地生四金”,即流转土地挣租金、园区打工赚薪金、入股分红得股金、家庭代种收现金,参与种植的农户人均年纯收入达2850元。

目前,吴菊凤正积极推动木脚村土地流转,探索贫困村“村企合一”模式,由村里成立了通道木脚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整合150亩土地发展玄参等中药材产业。村民杨光永说,村级公司的成立,给了他们脱贫的信心。

“截至去年底,全村有45户194人脱贫,今年可实现31户108人‘摘穷帽’。”吴菊凤自信地说,争取今年实现贫困村出列。

坐班制微服务,搭起群众连心桥

“一年365天,我们几乎不休息。”木脚村村委会主任杨进松说,由吴菊凤提议并坚持下来,村干部实行坐班制,要让村里人随时来都能办得了事。

“还建了不少微信群,方便群众办事。”吴菊凤说,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征集微心愿,党员帮实现”等活动,为贫困户提供帮助,用“微服务”搭建起连接党员与群众的连心桥。

吴菊凤打开手机,“木脚计生工作群”“木脚村党员学习群”“木脚文艺队”“木脚友谊群”等微信群消息不断,有问新农合缴费、危房改造政策的,有村民自娱自乐分享的视频或文章等。

村民反映没有供群众休闲的公共场所,2015年,吴菊凤多方筹集资金,修建群众文化广场。尽管有工程队施工,她仍主动参与建设。她笑着说:“只想广场早点建成,大家能搞活动。”村民感动了,纷纷加入到建设队伍中来。村里的妇女喜欢跳广场舞,吴菊凤自己先去学,再手把手教大家。她还创办了夜校,给村民提供学习场所。

为增加留守妇女的收入,吴菊凤开办了“珠绣班”。在农闲时节,她家里每天都聚集着一群“大妈”,展开“家庭休闲座谈”。她们一边做吴菊凤从县里揽下来的珠绣加工活,一边津津有味听吴菊凤讲解消防安全、食品卫生等知识。“既能补贴家用,又能学到文化。”大家点赞吴菊凤创办的“家庭休闲座谈”。

村里贫困户吴远良的孩子上学没钱,吴菊凤帮着申请教育助学资金;他妻子和母亲生了大病,吴菊凤尽可能在政策上申请救助。逢年过节,她都会去吴远良家走访慰问。“吴书记对我的好,我永远记在心里。”吴远良说。

“把木脚村建设成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社会稳定、文明和谐的新农村。”面对所取得的成绩,吴菊凤并不感到满足,她提出了更高目标。(记者 黄巍 赵志高 杨显杰)

(责编: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