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泰安:红色“云端”凝聚基层党建新动能

2018年06月14日10:52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红色“云端”凝聚基层党建新动能

大数据时代到来,基层党建工作如何更高效地开展?泰安市破题创新,整合建设“灯塔—泰山先锋”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红色“云端”凝聚起基层党建工作新动能。

“平时我忙完手头工作,坐下来后就会打开手机,登录‘灯塔—泰山先锋’手机App,阅读时政要闻,学习中央和省市最新精神。”6月1日,在泰安市岱岳区天平街道板大山村,村党支部书记黄永美说起“灯塔—泰山先锋”网络平台赞不绝口。现在板大山村每名党员都会使用“灯塔—泰山先锋”手机App。

泰安市积极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主动对接山东省“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将泰安党建网、泰山智慧党建、泰山先锋网整合为“灯塔—泰山先锋”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一网覆盖”“同网管理”。截至目前,“灯塔—泰山先锋”注册党员34.7万名,占全市党员总数的92%。

“这是我们开展‘三会一课’的文字材料和图片信息,除此之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后,我们也会将相关材料及时上传。”泰安市财政局机关第七党支部书记、投资评审中心主任周美德登录“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在“山东e支部管理系统”中,该单位的活动记录清晰地展现在记者面前。他表示,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泰安市财政局党建规范化水平。

依托“山东e支部管理系统”,泰安市制订了相关工作规范,对全市所有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情况全程纪实,明确要求活动结束三个工作日内,党支部将相关文字、图片资料上传,组织部门实时进行网上督导,有效破解了一些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等问题。在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中,全市1.3万个基层党支部上传“山东e支部管理系统”各类资料3.7万余条,确保党组织开展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平台开通使用后,不仅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规范组织生活提供了有力抓手,还通过线下党支部开展的活动和线上平台深入使用相互影响、相互补充,为党员学习提供了新载体、新形式。”天平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郑晶告诉记者,平台的强化教育阵地作用在具体工作中成效明显。

泰安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李盟表示,依托“灯塔—党建在线”系统进行党员组织关系网上转接最大程度方便了党员。“所有流程全部网上办理,使党员由原来‘跑多次’变为现在‘至多跑一次’。”他介绍说。同时,通过规范党员申请、转出审核、转入审核、接收审核、回执发送等五个流程,系统会自动生成审批路径,各级管理员网上审批全程留痕,从根本上解决了纸质介绍信填写不完整、不规范、不准确和超期办理等问题。截至目前,泰安市利用网上转接系统,共接收党员44235人,转出党员44210人。(记者 姜言明 郑莉 通讯员 朱逢武)

(责编: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