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者专题研讨“四个自信”

2018年06月14日09:0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学者专题研讨“四个自信”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重庆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全国学术论坛”日前在重庆举行。该论坛旨在加强交流与合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重庆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国防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160余人参加论坛。重庆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李志雄致欢迎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举办的国内外系列学术会议以及论坛的相关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坚定“四个自信”这一主要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探讨。专家们从历史与现实的双重维度,阐明马克思主义以及“四个自信”的科学性、真理性。专家们强调,中国的宏伟实践用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了“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专家们认为,“四个自信”的建构,应从过程性建构、认识性建构、价值性建构、信念性建构四方面展开,坚定“四个自信”需要我们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人民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它具有历史的厚重性、高度的科学性、鲜明的时代性和广泛的人民性等特点。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行。

   (作者:徐茂华,系重庆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