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着力激发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活力

2018年06月13日13: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着力激发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活力

  近年来,安徽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选人用人思想,积极贯彻落实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1+5”制度体系,着力激发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活力,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坚持高位推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制度规定。中央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1+5”制度体系出台后,安徽省委高度重视,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求省委组织部牵头,结合省里实际提出贯彻意见。省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安徽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以省委办公厅文件名义下发。调整理顺部分省属事业单位管理体制,逐步解决了省属高校等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多头管理、沟通不畅等问题,为制度体系的贯彻落实提供有力保障。省辖市积极制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实施细则,相关主管部门和事业单位修订有关制度规定,把制度体系精神贯彻到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举办全省加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座谈会和省属高校组织部长及干部科长培训班,指导各地各单位把制度体系作为党委中心组、党校行政学院培训班次重要内容,举办专题讲座和研讨班,确保做到领导人员熟悉、组工干部精通、干部职工明白。不断加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力量,多数省辖市党委组织部新设(分设)企事业干部科,没有分设的也明确专人负责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工作。

  坚持培养锻炼,不断提升领导人员能力水平。坚持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两手抓”,努力提高领导人员素质能力,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的部署,把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列为重要培训对象,组织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加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理论武装,引导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提升专业素养。依托党校、行政学院等办学主体,举办各种专业化业务培训,大力加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专业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有关主管部门和事业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采取大讲堂、大练兵等形式,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强化培训。近三年有超过五分之三的省属高校联合复旦、浙大等著名高校举办“素质能力提升”主题班,普遍提升领导人员能力水平。三是加强实践锻炼。近两年,省委组织部从省属事业单位选派近1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县(市、区)挂职。各地各部门积极搭建实践锻炼平台,通过安排挂职任职、援藏援疆、对口帮扶、信访接待、窗口服务、驻外招商等多种途径,在基层一线、重点岗位和艰苦环境中锤炼干部,推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坚持标准条件,切实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坚持好干部标准,认真落实省委“六选六不选”用人要求,注重体现事业单位特点,突出人选的专业素质和从业经历,大力选拔政治强、懂专业、会管理、作风正的优秀人才。一是实行“三案”管理。在年度综合考核的基础上,统筹考虑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日常表现情况,做好基础信息档案、运行情况备案、调整配备预案,对班子运行情况、班子成员表现、后备干部及管理调配等进行具体化、规范化的综合分析研判,比较长短、分析优劣,对领导班子建设、领导人员培养使用提出意见建议。二是注重人岗相适。在领导人员调整配备上,更多地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让领导人员的选配服从岗位需求,推动单位改革发展和事业进步。在高校领导人员选配中,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同时要求本科院校校(院)长、分管教学科研的副校(院)长以及高职高专校(院)长具有高级职称、教学和科研业务能力较强。三是拓宽选人视野。针对事业单位“一把手”难选等问题,打破思维定式,拓宽选人视野,敢为事业用人才,把最合适的人用到最合适的岗位上。近年来,省委先后选配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院长任安徽大学校长,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淮南矿业集团副总经理担任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现任校长),收到较好成效。皖南医学院等高校放宽管理工作经历要求,有的从专业技术岗位直接提任内设机构领导职务,拓宽了专业技术人员晋升领导人员的渠道。

  坚持严管厚爱,着力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动力。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着力构建“养人”的机制和环境,充分调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是强化日常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思想动态。加强与纪检部门的沟通联系,注意收集巡视、审计、信访、干部监督等有关方面信息,对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告诫,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人员及时调整,对违规违纪领导人员及时进行组织处理。二是推进能上能下。积极推动实行聘任制和任期制,安徽大学等高校对任期届满没有合适岗位以及年龄不能再任满一个任期的中层干部,不再安排担任领导职务,鼓励专业技术人员返回教学科研岗位,给予1-2年学术恢复期,积极调动领导人员工作积极性。省农科院认真落实任期目标责任制,把任期目标作为考核评价的依据,对年度考核、任期考核被确定为不合格的,或者连续两年年度考核被确定为基本合格的,免去现任职务,切实推进领导人员能上能下。三是创新激励方式。省科技厅牵头构建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机制,推动落实事业单位在内部人事管理、收入分配等方面的自主权,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可视情按相关规定获得现金、股份等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池州市允许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在取得相应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前提下,同时聘用在相应的管理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其相关待遇按就高执行,有效调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干事创业积极性。

  (安徽省委组织部组稿)

(责编:段晨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