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精准设置课程 注重融会贯通

湖南益阳:集中轮训强党性

2018年06月13日13: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湖南益阳:集中轮训强党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近期,湖南益阳市分6期对全市近1400名县处级干部进行集中轮训,着力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融会贯通。通过集中轮训,使广大参训学员进一步坚定了方向、武装了头脑、提升了精气神、锤炼了党性。

  政治引领、紧扣主题。市委组织部制定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培训的通知》,明确按照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原则,重点对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全覆盖集中轮训学习,保证每人参加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或40个学时。集中轮训紧紧围绕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组织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使广大学员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明确新时代前进方向。

  精准滴灌、入脑入心。集中轮训着力引导学员在学懂弄通结合上下功夫,精准设置课程、精准施教。第一期集中轮训班上,市委书记结合参加全省市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的收获与体会,作专题辅导报告。邀请省委十九大精神宣读团成员、湖南师范大学教授等作专题辅导。采取市委领导谈体会、互动研讨谈启发、撰写心得提建议等方式,学员分成6个讨论小组,围绕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十九大关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部署、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建设“五个益阳”等六大问题,全体学员在研讨中真正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交流了经验、启迪了思维。

  严格管理、锤炼作风。该市坚持把从严管理、从严治教、从严治学贯穿于培训的始终。在每期《学员手册》中印制了《培训纪律要求》的内容,既明确针对参训学员的学习纪律要求,又明确针对工作人员的纪律要求。集中轮训实行随堂点名、书面请假、参训情况通报、学分考核等制度,严肃培训纪律,切实改进学风。由市委组织部选派科长担任学习小组的联络员,市委党校选派讲师担任学习小组讨论的记录员,负责组织协调和跟班服务,适时了解学员到课情况,督促学员自觉克服工学矛盾。每期从市纪委参加轮训的学员中,明确2名县处级领导干部担任学风学纪监督员,全程监督学员遵守培训纪律情况。

  融会贯通、知行合一。集中轮训既有深度解读,又有交流研讨,既有形势分析,又有任务要求,使广大学员在研读十九大报告原文、聆听辅导报告、开展分组讨论、撰写心得体会中,真正静下心来、潜下心来、沉下心来,诵读经典、领悟真谛。为检验学习成果,36名学员进行大会交流发言,专门在《益阳日报》开设“新益阳、奋进新时代——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栏,选登学员的优秀体会文章42篇。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集中轮训为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条件,将切实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讯员 黄鹂 刘梦华)

(责编:段晨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