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郑州凝聚引导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由“冷眼看”到“热心干”

2018年06月13日10: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由“冷眼看”到“热心干”

郑州市全面实行了网格化管理,金水区纬四路15号院21号楼组的居民在党小组长的组织下,一起包饺子。 (资料图片)

988万,河南郑州市总人口。随着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大规模人才引进,这个数字还将持续扩大。在新的城市环境下,加强党的引领、扩大党的覆盖,形势刻不容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近年来,郑州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通过引领党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关键在哪?如何引导群众由置身事外到主动参与?如何发挥党群智慧,切实助力社区建设?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入郑州一探究竟。

搭建交流平台,凝聚群众真心

“同学,干嘛去啊?”“吃完饭了散散步,明天葫芦丝开课记得一起去!”在郑东新区商都路街道体育公园路边,这种“同学”间的对话屡见不鲜。

互称“同学”的,并不是十几岁的在校生,而是已退休的老人。这些老人住在不同的小区,此前大多不相识,正是参加了体育公园党群服务中心的老年大学,他们由陌生人变成了亲密的同学。

近年来,郑州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新城域扩大,新市民增加,郑东新区就是一个典型。社区居民多外迁而来,互相之间陌生感强,凝聚力差,怎么办?

为此,郑州将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居民沟通的重要平台,要求每个社区都建有不少于500平方米的群众活动场地,同时每年拨付20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去年开始,全市所有活动场地统一更名为“党群活动中心”,把党的引领鲜明亮出来。“今年6月底前,将完成所有场地达标全覆盖。”郑州市委组织部组织处处长蒋明伦介绍。

硬件达标,不难,如何发挥党建聚人心的目的,各社区下了不少心思。

首先是提供便民服务。党群服务中心不仅提供超市、早教、洗衣修拉锁等服务,还在大厅设置医保、公交、法律咨询等一站式办理窗口,群众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到党组织提供的便利。

其次是搭建活动载体。老年课堂、网络中心、戏曲小组、乒乓球活动……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社工为居民组织活动,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搞得红火,居民自然愿意参与。“我们的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党总支副书记范小康是体育公园党群服务中心专业社工的一员,他发现有的居民来参加活动是带着情绪的,“比如有的居民婆媳关系不和,有的青少年有家庭、学业烦恼,我们发现这些负面情绪会提前介入疏导。”通过咨询和谈心,社区将居民的矛盾、问题早发现早分流,党群心理上的距离消除了。

交流逐渐从党群服务中心延伸到小区。在全市各个小区里,一批街道社区工作者坚持常态化入户走访,和百姓打成一片。今年4月,郑州市委印发全市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提出要认真落实街道领导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截至目前,郑州在全市112个街道全部建立了党建办公室,每个街道办公室至少配备了3名专职工作人员。郑东新区还探索社工聘任制,建立了“四级十四档”社工薪酬体系,级别最高的社工可享受正处级干部的薪资水平,仅去年,就吸引了274名高校毕业生到社区工作。社区党建的骨干力量越来越强。

“社区工作,要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郑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史传春说。

引导参与自治,共商社区发展

“过去我们的工作是‘一厢情愿’,党委政府热热闹闹地干,群众袖手旁观看,党员干部累出了病,可群众还是不高兴。”二七区五里堡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彬对基层治理工作深有感触。

的确,缺少了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既费时费力,也无法做到精准。对此,郑州注重党组织引领,通过培育群众社团组织、构建协商议事机制等抓手,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逐步引向深入。

2012年起,郑州市全面实行了网格化管理,在全市细化了3564个楼院(街区)网格,在每个网格都建立了党小组。以五里堡街道香榭丽社区祥和里小院为例,小区属于无主管楼院,又是老小区,墙体破败不堪。社区工作者及楼院党小组长上门入户征集群众建议,决定对墙体进行涂鸦美化。街道购买了涂料,组织辖区群众、志愿者齐上阵,“群众亲自参与绘画,对自己的劳动成果非常珍惜,再也没有乱贴乱画的现象了。”香榭丽社区支部书记高新娜说。

提高居民自治积极性,郑州市还有一招——广泛动员社区群众,按照单位优势、区域特色、群众需求等组建各具特色的群团组织,通过群团组织把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结合起来、落实下去。

5月10日,记者走入金水区花园路街道通信花园社区,正赶上一年一度的社区文化庙会,热腾腾的发糕即将出锅,香气扑鼻。正在张罗的大娘热情介绍道:“这是我们自制的食品,专门给社区贫困户进行义卖的!”原来,这是由群团组织承办的公益项目。与此类似,花园路街道还有爱心助学、扶弱济困、矛盾调解、环境治理、群众文化等群团组织100余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俊英认为:“这些组织充分活跃在社区,传达上级新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带领居民齐参与,提升了居民自治新水平。”

去年5月,郑州市委印发了大力实施“筑体系强堡垒争先锋”工程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就提出“扶持和培育社区公益性社会组织”,从政策上对群团组织提供支持。

此外,意见还提出完善并落实社区“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的要求。“一征三议两公开”中的“三议”指的是社区事务在民主决策中,要经过社区“两委”提议、相关单位商议、居民代表会议决议才能做出决定。这其中,居民参与至关重要。史传春副部长认为这是“党内民主与基层治理民主、群众民主的很好结合”。

近年来,全市街道社区通过“一征三议两公开”解决了道路硬化、居家养老、物业费收缴等方方面面的矛盾和问题。不仅如此,社区党组织和群众还探索出多种多样的议事协调机制——周四面对面、议事亭……社区大小事,群众的参与渠道越来越畅通了。

正确反映诉求,自主理性参与,居民逐渐有了“当家”的感觉,党群共治的局面正在形成。

鼓励志愿服务,培育内生动力

如何切实发挥党群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郑州市将志愿服务作为一个重要抓手,以典型示范引领社会风尚。那么,志愿服务工作谁来做?怎么做?

今年,郑州市出台专门文件,总结提炼了“社区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并将其基本内涵描述为:老旧社区重改善服务,无物业管理社区重党员示范,商业住宅社区重参与引导,在社区党支部领导下“三方协同”(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推进,实现社区党建和志愿服务工作双提升。

如今,党员带头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正在绿城蔚然成风——

面对党群服务中心乒乓球室乱抢位的情况,几位党员站出来,主动规范场地秩序,来参与活动的群众自觉性越来越高,大家还成立了乒乓球活动党支部;

在花园路街道省供销社社区,李志梅结对关怀独居老人范怀安,正是她坚持经常上门慰问,在一次危急关头发现老人昏迷,救回了老人一命。目前,社区内23户空巢和独居老人都有人管有人问;

在管城回族区西大街街道,回族居民谢瑞清带头组建“民族团结小分队”,活跃在各个社区宣传民族政策,调解民族事务;

……

不仅如此,基层鼓励支持志愿服务的形式也在不断创新。爱心银行、时间银行、雷锋超市等,让志愿者登记注册、服务记录、兑换服务、褒奖激励等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激发了党员群众主动担当作为的内在动力。

今年年底,郑州计划实现“全市注册党员志愿者占党员总数的60%以上,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党员实现全员注册;注册党员志愿者年志愿服务时间不低于25小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党员志愿者总数的70%以上”。

“百姓一旦找到党组织,再小的事也要当大事来办。”史传春副部长认为,只有群众参与了、满意了,党建工作才是真正落了地,“今后,我们要在做实做细做精准上下功夫。”(记者 付瑜)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