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让“落后村”变成生态文明村

一一记江苏连云港市连云区宿城街道宝山村党支部书记孙玉军

2018年06月12日09: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年前,村里连一条水泥路也没有,村民收入不足千元,村里负债近50万元……

20年间,他担任村支书,带领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修道路、兴产业、发展农家乐、开展新农村建设……

20年后,这个当年的“落后村”已发展成为宜居宜业的生态文明村,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就是江苏连云港市连云区宿城街道宝山村党支部书记孙玉军。

干练有魄力,大方热心肠,这是笔者采访孙玉军时留下的第一印象。“大家选我当支书,就是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嘛。”孙玉军说。不忘初心,勇于创新,孙玉军扎根山村,埋头苦干,让贫穷落后的宝山村改了旧貌换了新颜。

过去宝山村很穷,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为了生计,上世纪90年代,村里的大部分青壮劳力都外岀打工。在这种情况下,街道负责人找到他,希望他能竞选村支书。“当选村支书那天,一位老人拉着我的手说,‘小孙啊,我们信任你,以后的生活就交给你了!’当时我想,既然当了村支书,就要为老百姓办实事!”孙玉军说。不到一年时间,村里的碎石路铺好了,村里抛荒的山坡种上了茶树,乡亲们的生活有所改善,村民们对孙玉军这个年仅36岁的村支书刮目相看。

在后来的日子里,孙玉军满腔热情地带领支部一班人谋划村里的发展,走村串户,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村民所思所想。要想富先修路,村里没有建设资金,他就召开村民大会,通过村民借资、多方筹资,功夫不负有心人,宝山村第一条环西水泥路终于建成了,从此,宝山村逐渐步入良性发展道路。如今,宝山人是幸福的,宽敞的水泥路直通门前,独栋小楼依山而建,水冲式公厕干净卫生,晚间小巷通明,在休闲广场上和文体活动场所,村民们欢聚一堂,欢声笑语。村民的收入翻了好几番,生活越来越好。到了2010年,村里的道路四通八达,新房子鳞次栉比,尤其是路面升级成柏油马路,拓宽到十多米。与十几年前相比,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里的生活好了,在外打工的人纷纷回家创业,开起了农家乐、便利超市、民宿。孙玉军告诉笔者,近年来,宝山村抢抓宿城街道打造“全域生态旅游第一街”的契机,对辖区内的劳动力开展餐饮服务、旅游服务、土特产经营销售、茶叶种植加工培训,扶持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销售土特产、种植茶叶等。与此同时,宝山村积极创建省级文明村、卫生村、康居示范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先后投入近百万元,改造自来水管网、污水管网,新建休闲健身广场1处,改造便民服务中心等等。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积极推进新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

近年来,宝山村先后获得省市区文明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第四届计划生育民主自治村等多项荣誉。孙玉军担任村支书20年来,多次获评市、区级优秀共产党员、市致富带头人,近日,他又被评为连云区村社“金牌书记”。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宝山村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孙玉军厉兵秣马、再接再厉,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再出发!

(朱先明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