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组织建设

江苏如皋:“常、实、准、全”为干部把脉日常

2018年06月12日09: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总遵循。江苏如皋创新模式,重在平时,为干部把脉,及早发现干部“隐疾”、 治未病,提升干部队伍的纯洁度。

一是考察研判日常化,重在“常”。加大平时考察力度,将全市所有乡镇、机关、市管企事业单位分包到部务会议成员,每人每月至少深入联系单位两次,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走访、双向约谈等途径,掌握干部日常表现,收集优化班子和干部使用的意见建议,建立干部“体检档案”,记录干部“患病”的蛛丝马迹,及时开展提醒谈话。

二是考察队伍专业化,重在“实”。建立干部考察员制度,通过推荐报名、资格审查、组织培训、资格考试、综合评定等环节层层把关筛选,将干部考察员队伍相对固定。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业务素质培训以及严格的考核管理,快速提高干部考察员履职能力,练就 “火眼金睛”,准确识别干部隐症。

三是德行测评专项化,重在“准”。积极构建干部述德、群众议德、组织考德的评价体系,研发“干部道德品行测评系统”。围绕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四德”制定了具体、可量化的反向测评指标50项。每季度开展一次问卷式“打分”,及时掌握干部德的状况,对德上存在明显问题或负面反映比较集中的,坚决不予提拔任用,并视具体情况调整岗位。

四是监督力量协同化,重在“全”。 关注干部“八小时外”表现,深入社区掌握干部的“娱乐圈”、“亲属圈”、“社交圈”。加强与纪检、审计、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和信息共享,优化提升12380信访举报平台,加强与人大、政协、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从而祛大病、疗小病、治未病。

(如皋市委组织部 袁夏华)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