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努力共建联系服务人才“4S部门”

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 冯俊

2018年06月12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S店”原指以“四位一体”为核心的汽车特许经营模式,是行业服务信誉度、专业性、人性化、个性化的象征和体现。同样,作为联系服务人才的工作部门,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才工作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理念意识,切实增强人才成就感、归属感、获得感,努力激发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和创新。作为一名人才工作者,结合自己工作实践,围绕如何建设联系服务人才“4S部门”,努力集聚天下英才,用心服务天下英才,谈一些感受和体会。

第一个S,是Smile(微笑、笑容)。微笑和笑容是礼貌和尊重的基础表现,更是服务态度和理念意识的综合体现。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搭好联系服务人才的“连心桥”。一是联系服务制度化。2017年3月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意见》,为做好新形势下专家人才联系服务工作提出了明确目标和方向。我们要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健全完善联系服务人才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联系服务范围对象、方式内容等,提高联系服务工作水平。二是联系服务常态化。将联系服务人才纳入日常工作日程,在重要节日以及人才取得重大成就时,前往人才所在单位或居住地看望慰问人才。定期不定期到人才工作一线走访慰问,通过组织团拜会、座谈会,建立QQ群、微信群等渠道,运用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平台,加强联系即时性,提高联系针对性,保持联系经常性。三是联系服务真情化。尊重人才工作性质特点,怀着爱才敬才之心,在具体工作中拿出诚意,付诸行动,真心实意交朋友,真诚虚心讨问题,真正做到真心爱才真心敬才。

第二个S,是Service(服务、效劳)。健全服务机制和服务平台,急人才之所急,想人才之所想,切实做到真心关爱、真诚服务。一是努力完善“一站式”服务。积极完善“一站式”服务,畅通服务渠道,完善服务项目,简化办事程序,帮助人才协调解决落实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公积金贷款等相关问题。二是切实关心身心健康。定期组织人才开展体检、修养、疗养,提供良好医疗保健服务。多形式组织联谊活动,沟通感情、增进友谊,增加人才归属感。三是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倾力关心人才、爱护人才,积极主动关心、努力帮助解决人才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有效解除人才后顾之忧,让人才心无旁骛、勇于担当。

第三个S,是Support(支持、帮助)。把充分发挥作用作为联系服务重点,鼓励引导人才潜心研究、勇于担当、敢于创新。一是积极搭建平台。坚持发挥作用、成就事业原则,积极搭建各级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人才干事创业有平台、创新创业有“土壤”、勇攀高峰有渠道。同时组织开展各类人才服务活动,引导人才到基层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二是加大项目支持。统筹各级各类人才项目计划,加大对人才的激励力度,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同时鼓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过奖励报酬、股权分红、免税贷款等激励,引导鼓励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改进科研项目及资金管理,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三是加强培训培养。尊重人才成长规律,结合人才发展需求,通过学历提升、技术研讨、岗位练兵等多种方式,有效提高人才综合素质,助推人才干事创业。

第四个S,是Stimulate(激励、鼓舞)。尊重科学规律和人才工作性质特点,落实激励保障政策,支持人才潜心研究干事创业,让人才有事可干有所作为。一是思想上主动引导。及时向人才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中央、所在地区的相关文件精神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重大决策部署,帮助人才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素质能力、增进政治认同,引导激励人才与党同心同德,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个人梦”“团队梦”和“中国梦”结合起来,自觉贡献聪明才智。二是政治上充分信任。注重加强人才的政治引领吸纳,在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注重考虑安排人才中的优秀代表。注重完善人才咨询制度,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中的智力优势和参政议政作用。三是氛围上积极营造。建立健全人才嘉奖机制,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予以表彰奖励,并通过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人才的先进事迹、高尚品德和科学精神,为人才施展才华创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努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舆论氛围。 

(责编:高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