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换位思考,让担当落在实处

2018年06月12日13: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换位思考,让担当落在实处

  基层任何一项改革办法的出台,都要接地气、可操作,才能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不论在哪个层级推进改革、开展工作,都要坚持实事求是,实施方案要上连天线、下接地气,拿起来就能干,办一件事成一件事。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怎样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做到接地气,拿起来就能干?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复兰有一套柔性的办法:换位思考。

  如果是一名群众,会怎么看?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文山市作为州府所在地,压在全市干部职工肩上的改革发展任务相对较重,随着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项目建设等领域追责问责力度不断加大,“红线”“底线”“高压线”拉得越来越紧,一些干部在锐意进取和从严管理之间变得谨小慎微,出现了“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消极心态,怕担责、不干事成为干部作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老百姓对这个现象最直接的评价是:现在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情也办不成了。

  2017年1月,刚到文山市任纪委书记,王复兰就把这个“群众的看法”放在了心上。

  问题有了:观望多、实干少。症结也有了:顾虑重、动力弱。该怎么打开这个结呢?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就是一把最好的钥匙。”王复兰说。

  为此,她把心思沉下来,在吃透政策精神的同时,又悉心参考了其他地方的经验做法,认为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为敢于担当者担当”,加快制定符合文山市实际的容错纠错机制;另一方面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让尸位素餐、庸政懒政怠政的干部彻底消除“混日子、不干事”念头。

  如果是一名下属,会怎么干?

  方向确定之后,就需要脚踏实地抓落实。经过短时间的酝酿,班子成员纷纷抛出了自己的想法。在取得一致意见后,这项工作交给一位副书记具体执行。

  任务虽然交了,但王复兰仍有她的考虑。“如果把差事交出去就当‘甩手掌柜’,事事扭头问下属,这本身就是一种不担当、不作为。”她又转换自己的角色想:如果我是一名下属,会怎样来抓好这项工作?

  目的是什么?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鞭策滞后者。关键是什么?不能喊口号,要落地好使,还要管用。难点是什么?分清什么样的错可以容,怎么容,怎么纠。

  第一步做什么?了解基层干部的真实想法,掌握情况。第二步做什么?设计制度,完善办法,征求意见……

  随着两个角色的一问一答,有效行动的逻辑也越来越清晰。

  但是,要让长期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来研究容错纠错的办法,无异于让他思考把攥紧的拳头打出去还是收回来的问题,这其中有一个天然的思维屏障。

  两个星期后,班子成员再次开会研究,否决了照抄照搬其他地方工作经验的“拿来主义”,决定向云南省社科院“借智”。

  说干就干。王复兰打通了省社科院马列研究所的电话。研究所恰好也在开展这方面的课题研究,双方立刻确定了合作意向。

  “凡事转换角度,以下属的眼光看问题,工作起来就更加切合实际,决策也能很快执行到位。现在我们都学会了这一思考问题的方法,少走了很多弯路。”班子成员这样说。

  如果是一名干部,会怎么想?

  “人的理性设计总是有限的,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本身也是一种改革探索,但我们必须先把河里的‘石头’摸清楚,消除趋利避害的心理,尽可能地减少试错的成本。”王复兰反复跟身边的同事交流,要摸清楚河里的“石头”,设身处地站在部门和乡镇干部职工的角度去想一想,他们需要什么?

  为此,针对17个乡镇和市级部门的第一轮摸底调查开始了。基层干部职工围绕两个主题提出了诸多意见和建议:一是在日常监管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矛盾,二是敢想敢干但容易出问题,需要容错免责的事项。反馈回来的意见和建议装满了两个纸箱,梳理归并后,提出的需要容错免责的事项达200多条。

  紧接着,带着这些问题,纪委的同志与社科院的工作人员分头跑了两个乡镇和一个社区,以及发改、环保、住建、国土、林业等部门,面对面听取干部的心声。

  听取意见的过程,其实也是积极营造敢闯敢试、锐意进取的舆论氛围的过程,更是加快形成宽容失败、鼓励担当的社会共识的过程。

  经过框架讨论、内容起草、反复修改、专家咨询等过程,2017年5月,《文山市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经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并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形式下发执行。办法由总则、13种容错情形和6种不予容错的情形、实施程序、结果运用、保障机制、附则组成,共22条。

  2017年8月,文山市首次启动容错纠错程序。在东山乡、柳井乡、小街镇、追栗街镇、秉烈乡等5个乡镇的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有15名领导干部主观履职尽责,但由于一些客观原因,导致未能完成工作任务,最终被给予容错免责。

  “多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经常会有‘偶然’所得,也在不断催促着我要把该干的事干好。”王复兰说,最近中央出台了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目的是激励大家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我们要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和担当,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成一个个具体的行动。(何咏坤 王庆波)

(责编:段晨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