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多些责任感,少刷存在感

桑林峰

2018年06月12日13: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多些责任感,少刷存在感

先有担当,后有名声。有了事业心责任感,什么样的政绩都能创造出来;有了让老百姓颂扬的政声,就是为官者最好的存在感。真正优秀的党员干部,从来不屑于刷存在感,总是选择用责任和担当证明为官的价值、党员的意义、人生的旨归。

近日,某地一领导到基层调研时,批评了一些干部身上存在的官本位意识太强、服务意识不足等问题,为群众办事还要耍官威、刷存在感。这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少数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弊病,那就是责任感缺乏,以刷存在感代替真心实意为民服务、为民造福。

人的本性中,总希望做点什么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那些事业心强责任感强的党员干部,自觉挑起了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努力争当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始终围绕如何做出实绩,造福于民。相反,那些不愿担当、不愿负责的党员干部,生怕干事太多出差错,总是“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想方设法靠刷存在感来证明自己的“担当作为”。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很多党员干部都能做到敬业乐业,事业心责任感都很强。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懒政怠政,搞“为官不为”那一套,“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这些人为了乌纱帽不愿意做实事,却坚决不承认,用刷存在感来极力包装自己。有的用表态代替表率,上级部署一项工作,马上开会发文,强调再强调,气势很浩大,但只是雷声大雨点小,雨过地皮湿;有的用痕迹代替政绩,对于应该抓的工作,计划很周密,资料很精美,会议有记录,推进有照片,但只是停留在文字和图表上,很难见到落实的效果;还有的用去过代替办过,遇到棘手事情,他们也去现场,承诺得也很好,但只听呼声不见回应,很难有问题的彻底解决。诸如此类的刷存在感,彰显不出任何存在价值,只是对“为官不为”的深度美化。这样的行为,与党员干部的身份格格不入,与新时代应有的新担当新作为严重不符。

不怕无策,就怕无心。先有担当,后有名声。有了事业心责任感,什么样的政绩都能创造出来;有了让老百姓颂扬的政声,就是为官者最好的存在感。真正优秀的党员干部,从来不屑于刷存在感,总是选择用责任和担当证明为官的价值、党员的意义、人生的旨归。

杨善洲,在任时一心为民、勤奋敬业。退休后,22年绿化荒山数万亩,创造资产3个多亿,无偿捐给家乡人民。他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大亮山的无边林海、绿色财富是他永不磨灭的存在。当官到底该怎样干事?杨善洲的话给出最好答案:“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我不图名,不图利,图的是老百姓说没白给我公粮吃。”

责任感是干事之基、成事之要。谁心中有民,把党的事业放在心中,谁就能留在群众心中、留在浩浩青史里。当前,我们党正在全力进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以脱贫攻坚战为例,在这一领域也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愿躬身扶贫,只刷存在感,照片一拍、档案一建、图表一列,就算完成任务。事实上,真正的扶贫,不看存在感,而看是否脱鞋下田,是否真正走进村庄“看房、看粮、看有无读书郎、看主要劳力强不强、看有无病人卧在床”。只有真心帮助群众、服务群众,所干之事才能得到百姓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刷存在感永远刷不出存在价值,留下为民政绩才是真实的存在。今天,人们看到兰考泡桐,就会想起焦裕禄;看到东山木麻黄,就会想起谷文昌;看到太行果树,就会想起李保国;看到东北大梨树,就会想起毛丰美……那是因为他们有肝胆、具担当、能负重,留下了泽被后世的德业功业,这才是党员干部应追求的为官境界和人生价值。

(责编:段晨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