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发挥“自主作用”推动支部强起来

2018年06月12日10: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组织部在今年全国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指出:“要加强基层党建,必须落细落小、落到支部,不断增强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发展推动力和自我革新力。”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的思想阵地前沿,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但是不可否认,目前我们一些党支部的作用还没有发挥出来,战斗堡垒还没有形成,主要原因是因为支部“自主建设”的意识和格局还没有形成,还一定程度存在等上级组织安排工作、靠上级组织帮助工作、要上级组织推动才动的现象。主要表现在一些党总支存在对支部工作不放心的情况,“大包大揽”“越俎代庖”支部工作,导致支部“自主权”丧失,催生了“等靠要”思想。一些党组织没有发挥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一个基本单元、是党的一级基础组织的作用,存在以总支工作代替支部工作的现象,导致支部作用被弱化、支部活动停滞化。

从1927年毛泽东同志提出把“支部建在连上”,到莱西会议确立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地位,再到把支部建在园区和项目工地、建在抗灾一线;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还是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历史都无可辩驳地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基层党支部是实现党的领导、推进党的事业的基本保证,党支部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因此,各地、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强化“谁的孩子谁抱”的意识,让支部建设形成以“自身建设为主体、上级党组织指导为辅”的模式,让支部真正发挥出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作用。

让上级组织权力“放”下来。上级党组织对支部应是指导关系,而不是“包办”关系,要进一步明确上下级权责,强化对支部的指导作用,减少“保姆式”的“包办”情况。上级党组织要在钱、财、物上向支部倾斜,优先配齐配强支部书记、支委班子,让他们发挥好“领头雁”作用。保障好支部建设所需经费,让支部有钱办事。统筹做好支部活动阵地建设,让支部活动有地点、有场所。努力形成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的合力。

让党支部功能“发挥”出来。党支部也有积极发挥主动性,明确自身的职能和权责,切实在工作中不等、不靠、不要,加强制度建设、抓好规范化建设、提高党内活动质量、加强党员质量,落实好上级的决策部署,把我们党这座“大厦”的地基打好、打扎实,努力把支部建设成为党员群众的“主心骨”。

党支部班子“强”起来。支部强不强,班子作用是关键。采取“上挂、遴选、直推”等方式,把对党忠诚、自身干净、服务意识强、有群众基础的党员同志放到党支部书记的位子上来。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加大督促考核,对干的好的支部书记加大物质奖励或者提拔使用,让支部书记们干着有奔头。加大对支部班子成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他们做好党务工作的综合能力。支部班子成员也要增强主动性,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积极主动做好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

让党支部活动“活”起来。船桨能使船动起来、走起来,支部活动就如同船桨的作用一样,是激活支部活力的重要载体。各党支部要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内关怀等制度,使组织生活正常起来、严肃起来。要依托“支部主题党日”等载体,创新性开展一些“党味”浓、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更加灵活的活动,以活动的开展来提升党员群众凝聚力和社会号召力,使党支部像吸铁石一样把党员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

(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 胡永臻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