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抚顺:日常考核机制激发领导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

2018年06月12日09: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辽宁省抚顺县委着眼强化领导干部队伍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推行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考核机制,通过做到“三个精准”, 提高领导干部工作效能,促进勤政廉政,强化素质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人才保障。

精准责任区,实现考核全覆盖。按照县委领导意见,县委组织部制定了《抚顺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考核工作方案》,将全县副科级以上单位按单位性质分成十二个责任区,由组织部全体机关干部组成十二个考核组开展日常考核。方案将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工作部门,乡镇、县直及局属科级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全部囊括进来,并遵循德才兼备、注重实绩、客观公正、简便易行、讲求实效的原则,进行精准全覆盖考核,通过考核及时发现、培养干部,优化干部队伍,改善班子结构,提升工作效能,激励干事创业,推动全县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精准标杆线,明确考核方向标。领导班子按照思想政治建设、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和党风廉政建设4个方面。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作出的主要成绩,班子团结协作等情况开展考核;领导干部严格对照好干部“二十字”标准,全面考核干部德能勤绩廉综合表现和工作实绩。日常考核主要采取年度考核、随机考察、专项督察、民主生活会、经济责任审计等方式进行。考核做到见物见事,变“印象打分”为“精准评价”, 以记实打分、用事例说话,切实考准考实干部。

精准考用结合,树立良好导向。强化考核过程帮扶和指导,对平时考核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考核结果为“一般”“差”等次的,由单位主要领导提醒谈话,帮助干部及时整改提高,避免年度考核“秋后算账”的弊端。平时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政绩的重要依据,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的重要依据。坚持考核奖勤罚懒,变“干多干少一个样”为“你追我赶争着干”,通过考核强化了广大干部的责任意识、危机意识、竞争意识,促进了干部队伍的作风转变。

(抚顺县委组织部 邵楠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