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嘉兴:“红船精神”凝人心 红色基因创新业

孙海峰 戴谦 赵艳红 高雷 王天乐 张丽玮 郭扬 李元俊

2018年06月12日08: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千年禾城,现代嘉兴。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南湖一叶舟,志士共筹谋。

1921年,在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90余载风雨兼程劈波斩浪,我们党引领中国人民迎接民族解放的曙光,迎接改革发展的荣光。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红”成为了嘉兴的底色,激励着这座城市永不停歇的脚步。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一文,第一次提出并阐述“红船精神”。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

以“红船精神”为引领,迈向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嘉兴取得了颇为亮眼的成绩: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连续14年居浙江第一;2017年民间投资增速居浙江第一;高技术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3.8亿美元,居浙江第一……

多项第一背后蕴藏着哪些“红色”密码?初夏时节,人民网“小城故事多”采访组来到这座江南小城,循着小桥飞虹,流水潺潺,一路找寻答案……

依托区位优势 打造生态宜居城

吴中过客莫思家,江南画船如屋里。

走进嘉兴新丰镇竹林村,绿树夹道,水岸秀清,游人如织,正如元代诗人萨都剌《过嘉兴》一诗中描写的画面。

谁能想到就在五年前,竹林村曾是“养猪十万头,满村污水流”,众人避之不及之地。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供港、供沪有利形势激发下,嘉兴生猪养殖量快速增长。2012年,嘉兴全市生猪养殖户(场)数达12.75万户,生猪饲养量达734.19万头。庞大的养殖规模,使养猪业成为水环境污染的元凶。

“以前不怕找不到我们这儿,闻着那味儿就知道到了。”竹林村村书记陈云华回忆说,曾经的新丰镇因养猪而致富,仅竹林村生猪饲养量高峰时超过10万头。村民钱赚到了,但每天在臭气熏天的环境下生活,着实算不上幸福和美。

得益于“五水共治”的持续推进,桐乡北港河焕发出新颜。桐乡市委宣传部供图

2013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做了“五水共治”工作部署,举全省之力推动治水。新丰镇也开始了涅槃之路。2013年到2016年间,竹林村完成了生猪存栏量从10万头到清零的巨大转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水清了,景美了,“猪”村变身成了景区村。村民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转变带来的福利。截至去年底,竹林村已有转型家庭农场11个,果蔬大棚种植户63户,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9185户,比上一年增长8%。

“这钱赚得舒心!”村民们由衷地说。

过去一年,“五水共治”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显著成效,嘉兴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劣Ⅴ类市控断面1个(许村大桥)、劣Ⅴ类小微水体1341个全部完成销号。同时,嘉兴环境整治再次加码,提出打好“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组合拳。

嘉兴人生活水平的提升,不仅在水清景美,还有高品质的教育、医疗、交通等等。

浙江是长三角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03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提出“八八战略”,明确要求“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依托张江长三角科技园,科技园所在辖区新埭镇打造接轨上海第一镇。李元俊 摄

嘉兴一直以来是浙江省接轨上海的第一站,是长三角协同发展的“棋眼”。2017年以来,随着建设“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获批,嘉兴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工作更是按下了“加速键”。

“现在找上海专家看病方便多了,再也不用两地来回奔波。直接在嘉兴就能挂到上海专家号,省钱、省时、省力。”这是许多嘉兴百姓这两年最直观最深刻的感受。

近年来,嘉兴在医疗资源方面不断寻求与上海合作的新模式,加速院院联姻。日前,在与海军军医大学共建8个联合诊疗中心基础上,又与上海4家一流名院建立合作关系。

借助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实现沪嘉医保双向“一卡通”。目前,嘉兴与上海41家医院实现住院医保实时刷卡结算。

嘉兴市民卡(公交卡)在上海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领域实现一卡通。

嘉兴与上海等长三角城市合作办校15所,结对学校92所,培训交流4万多次。随着上师大附属嘉善实验学校、桐乡上海耀华国际学校、平湖国际枫叶学校等正式开学,嘉兴百姓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新型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嘉兴宜居度不断提升。2017年嘉兴常住人口同比增加4.2万人,超越了省内GDP更高的城市。

优化营商环境 集成服务“嘉速度”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

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嘉兴工业园、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平谦国际(嘉兴)现代产业园……在嘉兴,不同特色的产业园遍布在各县(市、区)。无论从事的是机器人等新兴行业,还是肉制品加工等传统行业,国内外优质企业都能在嘉兴找到合适的园区落地。

中国集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从上海迁到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的一家民营企业。“随着企业订单增加,厂区亟待扩容,但是上海地皮越来越紧张,物流成本也高。”集美控股董事长王云德介绍,科技城打破地域限制后,实现了两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让企业在嘉兴建厂多了很多便利。

“在上海已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若入驻浙江,本应重新在浙江申报。但入驻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的高新技术企业则免去了二次申报的程序,可直接享受浙江省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各方面的优惠政策。”科技园所在辖区新埭镇党委委员马亮春介绍,目前已有60余家企业入驻科技城。

营商环境好,企业才能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在嘉兴科技城展示馆内,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为领军人才讲解人才项目补助资金申报和使用管理细则。张丽玮 摄

企业引进来,关键是发展好。为激发企业活力,推动科技创新,嘉兴推出了“大礼包”:畅通企业无担保、无抵押专利权质押融资渠道,并予以利息补贴;对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发费用,按有无形成无形资产,进行税前摊销或加计扣除;对新认定的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给予500-1000万元的配套建设补助;对符合嘉兴市产业发展方向、对产业集聚起战略性引领作用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按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的1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3000万元……

“作为外企,最担心当地的政策我们不能及时了解到,很需要政府人员给予这方面的帮助。” 事实证明,日本住友理工株式会社(简称住友理工)总经理、东海橡塑(嘉兴)有限公司董事小川雄一当初多虑了。

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政策讲解、业务培训、走访座谈等形式及时宣讲新政策,帮助企业争取国家、省、市资金补助,简化政策兑现程序,用好、用足、用活政策。

“我们环保设备投入资金比较大,在开发区的提醒帮助下,现在一年能拿到200多万元的环保补助。”小川雄一频频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服务点赞。

2003年,住友理工拓展中国市场,落户在哪直接关系到企业日后发展。在上海、宁波、杭州等多个一、二线备选城市中,嘉兴最后被选中。目前,住友理工在中国一共投资建设了19家分公司,其中,中国区域运行总部和技术中心都放在了嘉兴。热情、和善、秀美、宜居,是小川雄一评价嘉兴的四个标签。

“我们希望通过三年的努力,构建更加开放、公平、透明、稳定的营商环境。”嘉兴市商务局副局长许兵的这句话,说到了外商的心坎里。

据悉,嘉兴市级除必须保留的59项外,其他428项审批事项全部下放到县(市、区)。同时,由县级承担的部分服务事项被下放到镇村一级。许多办件量大的高频事项实现“同城通办”和“全市通办”。同时,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进一个门、只跑一个窗、可办多家事”。据统计,嘉兴“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94.6%、满意率达到96.4%。

“在嘉兴设立公司,各种审批手续办理都很方便,政府公务人员‘店小二’式服务很亲切,没架子。”美国企业荷美尔食品集团中国区副总经理万小明为当地政府办事“嘉速度”点赞。

点赞的背后,是嘉兴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不懈努力。

传承红色基因 砥砺奋进展新篇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来到上海和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南湖革命纪念馆熠熠生辉的党徽下,总书记再次强调“红船精神”的内涵,重申“不忘初心”的意义,做出了“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殷殷叮嘱。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

在嘉兴,记者发现,从政府办公楼到街头巷尾,红船的标识随处可见。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过程中,各级公务人员超强的服务意识和执行力背后,无不有红船精神的支撑。

周二下午5:30下班后,在嘉兴市教育局工作的郭得林夹起包,以最快速度在食堂扒拉几口饭,匆匆赶往位于嘉兴科技城的“智立方”,开启了“兼职”服务模式。

“我是来自校企合作服务联盟的郭得林,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到您的……”晚上6:30,面对十余名从嘉兴各地赶来的企业人士,郭得林熟练地率先开始自我介绍。

除了来自教育局的郭得林,司法局杭文清也是当晚的“兼职工”。他们所在的部门同是嘉兴“红船服务”总联盟成员单位。

嘉兴“红船服务”总联盟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各部门齐心协力做好服务保障。李元俊 摄

嘉兴“红船服务”总联盟是由嘉兴组织部牵头,汇集嘉兴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专门为人才、企业服务的一个志愿者社团。考虑到白天大多有自己的工作,晚上时间较为充裕,总联盟将服务时间定在了每周二、周四晚上6:30-8:30。

“我从来没有请过任何的联盟领导吃过饭,他们真正做到了‘亲中守清,清上加亲’,把‘红船精神’融入到了工作中。”“草根”创业者董天翔对公务人员“加夜班”行为很是敬佩。

为了做好服务,嘉兴做的可不仅仅是“加夜班”,而是将温馨服务的触角深入到了细枝末节。例如在南湖区凡属七十周岁以上、孕妇、病(残)者办理不动产交易,只需到绿色窗口提交相应材料,即可在休息区等候领证,由承诺党员全程协助完成材料流转、证书打印等。

服务好不好,系统来监督。为转化先锋指数考评结果,嘉兴建成启用红船党建云平台,对每个支部和党员的指数积分情况进行记录并全程公开、动态星级排名。目前,有13.9万张党员先锋卡绑定云平台,绑定率达93.72%;累计注册1.9万名党员志愿者,1.5万名在职党员实现网上社区报到并提供跨区域志愿服务。

“红船精神”激励着嘉兴,也激荡着着神州大地。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停泊处迎来新一轮瞻仰高潮。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争相汇聚到这一中国革命的原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追寻我们党的初心。

“追忆红色足迹,弘扬‘红船精神’”“忠于党的事业,奋斗终生”“坚定党的信念,坚持为人民服务”“弘扬‘红船精神’,投身科技,回报社会”……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三楼的誓言墙,全国各地的党员群众许下承诺。

红船起航地,吹响新号角。2017年11月13日,嘉兴市委下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决定》。从2020年到2035年,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大幅提升嘉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水平,基本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高水平完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作为“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嘉兴将秉承着党的一大留下的奋斗精神,砥砺前行,抒写新时代奋进的华美篇章。

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