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北京

北京防汛办:突出特色创新形式 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8年06月11日09: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北京市防汛办扎实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主题党日及团日活动,组织了创意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大讲堂。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

今年五四,北京市防汛办的职工过了一个不一样的青年节。系列大讲堂的第一讲——一场“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者 我为首都青年发声”为主题的五四青年座谈会,让防汛青年心潮澎湃,让干部职工想为、会为、敢为的信心更足了,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请问参加党的十九大,您有什么切身感受?”“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三个字:简、实、严。所站的讲台不摆鲜花、周围不设绿植,参会每名代表的矿泉水瓶上都贴有‘给水瓶做记号,并请喝完’的提示。处处可见简朴会风、务实场景。”

这些是来自于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首发集团机场南线收费员方秋子的讲述。4月25日上午,市防汛办党总支和团支部组织召开五四青年座谈会。邀请方秋子作为主讲人,以《盛会归来谈体会 立足岗位建新功》为主题进行讲述。

座谈会上,方秋子从所见所闻感受会议新气象、学习讨论深刻领会新精神、牢记使命努力展现新作为这三个方面,讲述了她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代表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同时,她的个人劳模事迹也深深感染和鼓舞了防汛职工们,比如“练习点钞割破手指,擦干血迹继续练,一个手指头常常要裹着五六个创口贴”,“牢记关键地址和道路,过路司机问路对答如流,被赞机场收费站活地图”等等工作场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汛前,北京市防汛办找准融合入口,激发“党建+中心工作”新动能。党总支、各支部与其他局属单位党支部就规范化建设进行多次交流。具体包括“三会一课”的开展,工作台账的整理,一规一表一册一网等内容。双方还就如何搞出有特色、有吸引力的党员活动,怎么体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如何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展开交流讨论。

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形式、突出特色。组织职工参观“护航新时代”——2018年北京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览,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首都安全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参观通州区张家湾博物馆,领略了京杭运河历史文化的古朴魅力,加深了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与尊崇,提升了文化自信。五月中下旬,北京市防汛办又在第一时间组织观看了《邹碧华》、《青年马克思》两部主题影片,让职工经历了一次直抵人心的精神洗礼。大家深受触动和感染,表示要将个人目标融入防汛抗旱事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新时代青年恒立志、勤思考、常实践、好虚心的品质,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勇于迎接即将到来的汛期值班值守工作,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5月31日,是北京正式进入汛期的前一天,系列大讲堂的第二讲——主题为“凝聚团队 阳光应对压力”心理疏导减压课开始了。这是为了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实践,继续发挥精神文明建设的光荣传统,更好的从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职工干部。

减压课上,五、六十人围大圈而坐,每人发了一张白纸和一支彩笔,大家在白纸上写下各自最近最烦恼和忧虑的事,然后叠成纸飞机,使大力气往最远处扔,再捡起身边飞来的纸飞机,为伙伴解答烦恼。收集上来的烦恼大多体现在工作上感觉到阻力,尤其在应急的情况下,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完成上的压力,以及对自己不满意(包括相貌、家庭、学识、工作能力等等)。

现场播放轻音乐,来自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主治医师武江和心理咨询师赵丽珠给大家讲了一些缓解压力的小贴士,比如席地而坐聊天,和朋友间互相捶背、捏肩、击掌等肢体运动,以及放空、徜徉等心灵放松,面对现实、情感宣泄、转移注意、良好睡眠等精神疗法。虽然课程时间短内容密,可就通过这一个小时的彻底放松和互动减压,青年们明显感觉到压力少了、幸福感提升了,面对汛期应急的工作更有信心了。

接下来的“七一党建月”,我们将结合汛期中心工作,找准结合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切入点,组织开展唱响入党誓词、“共产党员献爱心”、设立党员模范岗、“我身边的最美防汛人”随手拍等等活动,真正让这些活动成为“学”的基本载体、“做”的重要平台、“改”的有力抓手。 

(郭玥)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