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支部建设年 海东这样干

2018年06月11日16: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支部建设年 海东这样干

在青海海东市乐都区瞿昙镇徐家台村,每逢雨雪天气过后,总能看到几名党员扛着铁锹、推着小车,义务清扫公路。“跟以前相比,党员的党性意识强多了,大家经常自发开展义务劳动和志愿服务。”村党支部书记徐世林的话语中满是骄傲和欣慰。

这是“支部建设年”活动中海东市各领域党支部变化的一个缩影。2017年,海东市全面开展以“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目标,以“五个严格、五项规范”为主要内容的“支部建设年”活动,解决各领域党支部存在的组织覆盖不全、隶属关系不顺、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党员队伍管理不严、基本保障不到位等问题,着力筑牢支部堡垒、夯实支部根基,使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抓实“五个严格”

2017年11月22日,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道帏藏族乡拉科村新建的村党员活动室中传来阵阵掌声,拉科村党支部成立并选举产生了村党支部第一任书记。

以前,拉科村只有2名党员,没有党员活动室。成立党支部和开展党组织活动一直是拉科村党员最头疼也是最期盼的事情。长期以来,2名党员和邻村拉木龙哇村的党员一道过组织生活。“到拉木龙哇村参加党组织活动,不仅路远还很不方便,他们说的全是他们村的情况,我们也不了解。现在我们有5名党员,也有了自己的党组织,心里真的很高兴,还可以为我们村发展献计出力。”拉科村老党员公保杰兴奋地说。

海东市各级党组织把严格组织设置作为“支部建设年”活动中的重头戏来安排部署,按照党组织设置的条件、原则和程序,解决了一大批党组织覆盖不到位、隶属关系模糊不清等问题。2017年,全市撤销农村联合党支部2个,新成立村党支部4个,理顺了全市22个国有企业党支部的隶属关系,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组建138个党支部,在403所中小学校通过单独组建或校际联建等方式组建187个党支部。

走进海东市乐都区青海金鼎水泥有限公司,党员胸前的“共产党员”胸牌和桌前“党员先锋岗”的标牌相映生辉。下班时间,党员职工没有急着回家,而是自觉做起了车间卫生清洁、生产设备维护、安全检查等工作,这已成为公司党员的自觉行动。

“以前我们总感觉公司抓好生产就行,偶尔开展组织活动,组织人员都是个问题。”金鼎公司党务工作负责人陈敏说,自推行班前微型党课、班间沟通关爱、班后义务服务为内容的三个“半小时”工作法以来,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党组织活动,既不影响生产经营,还从学习沟通、党员示范带动中提高了企业职工的能力和素质。

为确保严格组织设置、严格组织生活、严格队伍管理、严格制度执行、严格基本保障“五个严格”落实到位,海东市在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相关制度的基础上,相继出台《海东市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严格党员教育培训学时制度的规定》等,推行了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和积分制管理,使党员队伍管理工作更加科学高效。出台《海东市村级(社区)组织运转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在各领域党支部全面配备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按规定的比例落实了党建工作经费,使支部建设的各项基本保障全部落实到位。同时,制定《关于严格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意见》,印发《党员党组织生活一本纪》,实行党组织生活纪实化管理。将每月1日确定为农村党组织“固定党日”,推行机关党组织“主题党日”、企业党组织“半小时”工作法,借助党日活动,规范党的组织生活。

落实“五项规范”

2017年10月,互助土族自治县西山乡牙合村“两委”搬进了300多平方米的新建标准化办公楼。

洁白的墙上整齐地悬挂着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各种宣传展板,桌椅摆放整齐,擦得干净锃亮……“标准化配置,规范化布置,我们村的综合办公服务中心和县政府大楼一样漂亮,村干部在这里坐班服务群众,方便多了。”牙合村党支部书记李世得说,“现在这里是全村最热闹的地方,村干部、党员、群众都愿意来。”

互助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逯淑君说:“我们按照规划新建一批、修缮改建一批、规范提高一批的原则,通过自筹自建和统筹整合,对全县294个村级综合办公服务中心进行了新(改)建,村级综合办公服务中心标准化率达95%。2018年,争取实现全县村级综合办公服务中心全覆盖。”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海东市“支部建设年”活动中推进的规范阵地建设、规范发展党员、规范党务公开、规范台账档案、规范支部工作“五个规范”总体部署。2017年,海东市投入1.7亿元,新建和改扩建规范化村级综合办公服务中心442个。投入1000万元,为全市1460个标准化村级综合服务中心配置了空调,有效解决了冬季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利用率不高的问题。

海东市对近5年的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了深度分析,合理制定年度发展党员计划,严格落实公示制、预审制、票决制、责任追究制。对各领域党支部党务公开事项进行了分类梳理细化,对公开的内容和要求、范围和方式、程序和时限进一步明确。各党支部建立了党组织和党员信息、组织生活、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党费收缴等台账,实行专人负责,动态管理。建立党员电子信息库,全市2840个党支部和68526名党员的基本信息随时可以一键查询。出台《村党支部工作职责》《村民委员会工作职责》《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突出村党支部在村级各种组织、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把关定向作用。

激活“两个主体”

民和县北山乡是青海第一个整乡易地搬迁的乡镇,涉及7个村1455户4939人。要说服这些群众离开祖祖辈辈居住的故土,配合整乡易地搬迁工作,不是一件易事。

这时,北山乡牙合村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全面开展了易地搬迁政策的宣讲和群众动员工作。

两个多月的群众工作,再加上老支书李发辉带头行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整乡易地搬迁的行列。牙合村的搬迁进度赶在了全乡7个村的前列,率先搬出大山,住进县城。

如今,全乡3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304户已搬迁入住。879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申请登记,其中,申请选购房屋577户,申请领取补助302户,搬迁入住72户,其他群众的搬迁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支部建设年”活动的扎实开展,激活了各党支部的基本细胞,激发了广大党员的身份意识和内生动力,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全面发挥。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主动出击,率先行动,从小事做起,帮助群众、带领群众脱贫致富。2017年,通过“支部建设年”“一名党员一面旗”等活动,246个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6000余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18年,海东市持续开展“第二个支部建设年”活动,通过持之以恒建支部、抓支部、强支部,使党支部更好地肩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讯员 赵永明)

(责编:段晨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