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聘请百名党代表督查基层党建

2018年06月11日16: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辽宁:聘请百名党代表督查基层党建

  近期,辽宁在全省聘请党代会代表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员,以扎实有效的工作督查,畅通抓落实“最后一公里”,有效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选聘工作队伍,解决“谁来督”。制定出台《从党代表中选聘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员深入开展调研督查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落地的实施方案》,通过逐级推荐、组织审核等方式,严把代表政治关、入口关,从熟悉基层党建工作的基层一线代表中选聘了100名督查员,切实增强了基层党建督查工作力量。

  制定任务清单,知道“督什么”。制定出台《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工作计划(2018—2020年)》和《2018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列出时间表,落实责任人,让督查员开展工作有重点、有目标、有遵循。每名党代表督查员坚持把任务清单作为开展党建督查的“指挥棒”和“施工图”,围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点督查开展基本教育情况;围绕“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作用突出”6条规范化建设标准,重点督查推进基本建设情况;围绕优化发展党员结构、搞好党员分类管理、稳妥做好失联党员处置等内容,重点督查建设基本队伍情况;围绕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8项组织生活制度,重点督查严格基本制度情况;围绕保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报酬待遇,落实运转经费、党建工作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完善基层组织活动场所设施,重点督查落实基本保障情况。

  创新工作方法,明确“怎么督”。开展日常督查,党代表督查员采取随机抽查、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深入生产和工作一线进行调研督查,通过列席会议、个别访谈、实地考察等,确保听到真声音、发现真问题、找到真药方。定期从选聘的督查员中抽调部分同志组成督查组,由省委组织部带队,采取交叉调研督查方式,推动重点任务落实。明确要求党代表督查员要有意识地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对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找准难点、找到堵点、找实着力点,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通讯员 辽竹选)

(责编:段晨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