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课上“言传” 课外“身教”

——对海南省军区开设“书记讲台”的调查与思考

2018年06月11日16:3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课上“言传” 课外“身教”

写在前面

“‘关键少数’认识到位、行动自觉,就会产生‘头雁效应’”。如何抓好“关键少数”队伍建设、使之肩负起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第一责任人重担,这是一个常说常新且十分紧迫和丝毫不可懈怠的课题。

海南省军区党委着眼进一步加强新体制下省军区团以上单位的党建工作,紧盯“关键少数”推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书记讲台”活动,使之成为一个交流平台、学习平台、提高平台,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使命担当,做贯彻落实习主席和军委决策部署的坚定执行者、组织推动者、引领示范者,让“关键少数”发挥出了关键作用,有力地推动和提升了各单位的党建水平。

走进新时代,省军区系统如何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新体制下省军区团以上单位的党建工作?

去年下半年以来,海南省军区各级党委紧盯“关键少数”,举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书记讲台”活动,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躬身实践搭设起一块重要阵地。

讲出问题根源

讲出思路办法

“依托这个讲台,就是要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把与军队党组织建设相关、与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相关、与部队履行使命任务相关的内容讲清做实。”讲台开课那一天,省军区党委领导率先走进课堂,开门见山说明主旨。

确保讲台办出质效,关键在一个“实”字。省军区党委一班人坚持对每堂课都进行认真讲评,对“过于注重咬文嚼字,把课讲成了理论文章”“讲课仅仅是摆现象查问题,而不做更深思考”“就学习抓学习,重学习轻实践”等问题当面进行剖析纠治,经常让走上讲台的党员干部感到“点评让我脸红”“被批评得下不来台”。

某部党委书记由于备课教材联系实际不紧,先后两次被责令推倒重来。该部党委一班人多次集体研究,从以往党委工作出的问题、犯的错误入手,进行了一次触及灵魂的党性剖析。最终,这堂课不仅授课者认识深刻,也让听课者受到警醒和触动。

改革后,海南省军区各级党委班子成员变动大、成分新,工作经验相对缺乏。因此,省军区党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让“书记讲台”在剖析思想问题、总结经验教训中,更具针对性、实效性。一名刚从海军交流到省军区系统的警备区党委书记坦言:“书记讲台”既是一个交流平台、学习平台,更是一个提高平台。在讲台上学到的关于党建工作的经验、教训、反思等,很多都是书本上学不来的东西,这对大家下一步开展工作很有裨益。

“书记讲台”开设以来,通过台上一人讲、台下多人找,举一反三,发现梳理党内政治生活、班子团结、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等方面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逐一研究、认真整改,有力地推动和提升了各单位的党建水平。如今,“书记讲台”受众面不断“扩容”,从最初的各级党委成员,到党员干部,再到全体党员,释放着越来越大的效能。

紧盯学用一致

立起形象威信

“‘书记讲台’不是给人看的,是要实打实解决问题。要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选准学习交流的切入口,真正做到台上认真讲、台外扎实干,以良好的学风、话风、工作作风带动工作落地。”

省军区党委书记叶青说,他们要求各级党委成员课堂上用“言传”,课堂外靠“身教”,通过学以致用的实际行动,把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好,把党员干部的形象树立好。

某部党委书记邢锦程虽已到最高服役期限,仍勇于作为敢于担当。前不久,邢锦程连续走访新调防部队,了解官兵需求,协调驻地解决军人子女入托入学、随军军嫂就业等难题。某警备区政委在转隶和移防后的清房工作中,坚持党性原则,顶住人情风,将68套军产房屋全部清理到位。“这些领导干部上台讲课,既有说服力又有亲和力。”基层党员们说。

结合“书记讲台”活动,各级党委还层层建立追踪问效机制,定期对党员干部开展评议,着力纠治党员干部“台上台下言行不一”“只有开会时间,没有落实时间”等问题,立起鲜明导向。

一名领导干部违规购房漏报个人信息,某部为规避上报车辆信息改挂地方号牌……调查发现后,省军区党委硬起手腕进行了严肃处理。

省军区调整改革后,个别党员干部感到国防动员就是“敲敲边鼓”,出现了想战备战不积极、研战议战不经常、参战练战不主动的苗头。了解情况后,在3月底“书记讲台”第7次学习交流中,他们组织3名书记围绕破除和平积弊深刻查摆出6个方面的问题,并在课后立即组织讨论,起到了及时纠偏正向的作用。

紧贴党员实际

开辟网上阵地

省军区所属部队点多、线长、面广,以往教育难开展、资源难整合、人员难落实、效果难保证等矛盾比较突出,影响了教育实效。

“‘书记讲台’既可以成为提高各级党委及书记副书记能力的平台,也一定能成为教育激励全体党员的阵地。”经过调查研究,在充分征求基层党员意见建议后,“学习军营-南海前哨”APP应运而生,成为基层党员手机上的固定内容。

他们以“书记讲台”为基础,精心遴选优秀教案,配合开设相关栏目,定期推送相关学习资料、理论文章,使APP成为“台上讲、网下评”的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平台,受到普遍好评。

去年,一名想转业不够条件的党员干部面对改革心生顾虑,工作状态出现下滑。所在单位党委书记梁双喜了解情况后,除面对面谈心,还经常通过APP线上线下与这名党员干部互动,逐渐帮其解开思想包袱。回顾自己思想转变历程,这名党员干部坦言:“‘书记讲台’不是会场,而是解决问题的现场。”

某部党委书记周啸在工作群基础上,新建起“预备役军官群”“退伍兵群”,每次举办“书记讲台”活动后,他都会将交流发言第一时间发送到各个群里,既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解疑释惑传授思路和方法,还及时听取基层党员意见建议。

笔者了解到,为使“书记讲台”活动行稳致远,省军区正着力在系统筹划上用气力、在落细落实上见成效、在灵活方法上谋招数,让“书记讲台”更具生命力和感召力。(陈宗云 孙永库)

(责编:段晨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