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培厚人才成长沃土

2018年06月11日13: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培厚人才成长沃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要加强人才投入,优化人才政策,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构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机制。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引才聚才用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绵阳将以新一轮人才新政为统揽,创新实施军民融合创业“聚变计划”、科技领军创业“涌泉计划”、产业尖端创新“卓越计划”,启动海外引才“博揽工程”、科技人才“破茧工程”、英才服务“暖心工程”,厚植人才沃土,实现人才精准供给。

加快构建人才制度体系。人才竞争归根到底是政策制度的竞争,必须保证人才政策的理性,防止政策的冲动,系统考量人才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扩大比较优势和吸引力。科学确立目标体系。人才工作不能“跟风”“凑热闹”,更不能“打肿脸充胖子”,必须坚持需求导向、产业导向、目标导向,在摸清“家底”基础上,量体裁衣制定人才发展目标规划,着力构建递进式、全链条的人才发展目标体系,不断扩大地区人才“比较优势”,在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形成若干人才高地。不断完善政策体系。紧跟时代步伐,把握人才发展规律,着眼引进与培育并重、刚性引进与柔性引进兼容、特惠支持与普惠支持并行、政策保障与服务保障同行,构建人才成长全生命周期支持体系。统筹健全工作体系。着力解决人才工作单打独斗、上热中温下冷等问题,推行市县人才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握指发力构建高质高效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

大力集聚高精尖缺人才。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跨越发展的“核引擎”,要围绕推进人才市场化,建立具有国际水准、区域竞争力的人才招揽集聚平台,紧盯地方重大产业项目、国家和省重大科研项目等人才需求,分类引进、精准嵌入。围绕“国家使命”抓引进。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军民融合等使命任务,引进和支持一批国家、省级“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精英,招揽和培育一批国际国内顶尖创业团队、产业领军人才、国际化人才等,不断提升人才质量和人才发展水平。围绕“竞争实力”抓引进。突出电子信息、互联网经济、先进制造业等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引进和支持一批能够解决重大产业核心技术问题、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或发展未来先导产业、抢占新兴市场的高层次人才,用高端人才占领产业高端,促进人才和产业竞争力双提升,让人才成为链接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的“连接器”。围绕“引凤归巢”抓引进。打好人才感情牌、乡情牌,建立本地籍贯高精尖缺人才台账,构建领导联系、企业对接、常态沟通的人才回引机制,通过“物质吸引+感情牵系”,放大人才吸引的叠加效应,让更多“金凤凰”飞回来。

匠心打造人才工作生态。人才发展环境越好,人才工作生态越优,创业创新氛围就越浓。要在拓宽融资渠道、加强安居保障、加大采购扶持、优化就医就学、降低居留落户门槛等人才关心关注的各个方面,以更加立体的框架构建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构建政治引领格局。健全党委常委会“定期议才”制度,建立市县(园区)联动服务人才协调例会制度和人才荣誉体系,实行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带头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加强对人才工作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不断完善党管人才领导方式和工作格局。打造多元服务模式。探索“智慧人才平台”,逐步实现人才服务“全程电子化”;推行“人才服务银行”模式,拓宽人才金融服务渠道;实行人才服务“绿卡”制度,分层分类向引进人才提供人才公寓、安家补贴和购房公积金优惠政策,整体提升教育、医疗、住房、金融等要素保障水平。营造礼敬人才氛围。定期开展对优秀专家、团队宣传表彰,选树技能人才带头人、企业工匠等模范典型,加大宣传,带动全社会形成厚待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人才的良好氛围。

(作者 岳勇 系四川省绵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