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展现脱贫攻坚的组织担当

2018年06月11日13: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展现脱贫攻坚的组织担当

●把贫困地区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基地,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切实把那些脱贫有招、脱贫有法、脱贫有效的干部用起来

●基层党组织强,脱贫攻坚就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必须牢固树立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党在贫困地区的执政根基打得更牢、战斗堡垒建得更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脱贫攻坚特别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行动指南、注入了强劲动力。宁夏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向实处做、往深里走,全面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增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大政治责任。组织部门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紧迫意识,把脱贫攻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聚焦贫中之贫、坚中之坚,主动履行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这个重要职责。要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将脱贫攻坚融入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选干部、配班子、强组织、聚人才方面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有效激励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大显身手。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首先必须在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要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五个注重”用人导向,统筹全区干部资源,把最优秀、最合适的干部调配到贫困县(区)领导班子,加大选派年轻干部尤其是后备干部到贫困地区工作力度,坚决保持贫困县(区)党政正职稳定。要把贫困地区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基地,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切实把那些脱贫有招、脱贫有法、脱贫有效的干部用起来。要用好用活干部考核这个指挥棒,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突出脱贫攻坚实效,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使各级干部在脱贫攻坚中打头阵、当先锋。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若干意见》,对贫困地区干部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他们吃苦不吃亏、受累不受气、辛劳不辛酸,满腔热情、意气风发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全面提升农村党组织组织力。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支部。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基层党组织强,脱贫攻坚就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必须牢固树立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增强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把党在贫困地区的执政根基打得更牢、战斗堡垒建得更强。要强化政治功能建设,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村霸”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基层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要强化基础保障,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确保基层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场所议事。结合宁夏实际,在全区村级党组织中继续开展“三大三强”促脱贫富民行动,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着力破解村党组织缺人、缺钱、缺场地“三缺”和部分村干部学历偏低、能力偏低、群众公认度偏低“三低”等问题。

精准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坚持既重派强更重管严、既重身入更重心入、既重当前更重长远、既重办事更重成事、既重带领更重引领,明确责任要求,强化服务管理,确保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选得准、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在选派方面,注重因村派人,统筹考虑贫困村脱贫难度与选派单位综合实力、贫困村所需与第一书记所能,确保把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善做群众工作、不怕吃苦的干部选派到第一书记岗位上。在管理方面,制定并严格落实扶贫开发驻村工作队及农村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管理暂行办法》,适时进行组织动员、开展谈心谈话,对不胜任的坚决“召回”调整。在支持方面,派出单位要严格落实责任、项目、资金“三个捆绑”的要求,对帮扶村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各级党组织要把驻村干部当做自己的干部,多一些信任、多一份鼓励,主动上前帮一把,引导他们在干中学、在学中干。

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要切实做好对贫困地区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工作,着力破除帮扶对象中存在的“穷自在”“等靠要”等消极思维,着力避免“干部干、群众看”“干部着急、群众不急”等不良现象,加强典型示范引领,营造勤劳致富、光荣脱贫氛围。要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风尚,不断汇聚脱贫攻坚正能量。要用好各类人才特别是农业、科技等服务力量,广泛开展惠农政策、产业发展、实用技术、农村电商等实用性培训,变“雪中送炭”式的帮扶为“授人以渔”式的引领,提高群众致富能力。

(作者 盛荣华 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省部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