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南昌锁紧党建责任链条:述查考看 四环相扣

2018年06月11日13: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述查考看 四环相扣

近年来,江西南昌市打造“集中述、随机查、反向考、现场看”四大责任环,有力推动党建责任机制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集中述,列单明责强引力。年初召集各级党组织书记进行抓基层党建工作集中述职评议,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就基层党建工作人财物的投入保障、党建工作机制体制的完善创新、书记及班子成员的示范带动等进行重点述职,避免述职成为工作总结,并列出整改清单,明确责任、措施和完成时限。

随机查,全程督责给压力。组建基层党建巡查领导小组,对各级党组织开展随机巡查。巡查内容分为五大类24项,涵盖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规范村级组织运行机制等主要任务。巡查后,全面反馈巡查情况并对有关问题提出处理建议,要求相关单位书面报告落实情况,巡查组进行跟踪回访。

反向考,倒查问责增动力。一方面,反向定标扣分。将乡镇党建工作与乡镇党组织书记考评反向挂钩,列示乡镇在党建视察、调研、督查、巡察(查)、年中考核、年度述职评议等工作中造成负面影响的12种情形,市委组织部按情形给予该乡镇党组织书记相应扣分并详细记录。年度扣分20分以上的,取消各类评优资格,一年内不予提拔。

现场看,高标履责比能力。推行以“看面貌、看项目、看成效”为内容的党建“三看”活动,由市委常委会成员、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及群众代表组成“三看”参观团,到各县区各单位推荐的党建示范点实地观摩,通过听解说、看台账、交流讨论等形式,互看、互学、互比,开拓党建视野、启迪工作思路。(通讯员 杨剑锐)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