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东压实省管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责任

党建抓得好不好 “述评考”里见分晓

2018年06月11日13: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建抓得好不好 “述评考”里见分晓

2016年7月,广东集中选配了23名省管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这是省管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力量。为深入了解这支队伍的履职情况,加强对他们的日常管理,广东在总结近年来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近期组织开展了“两述两评一考”工作,进一步压实专职副书记抓党建责任,推动国企党建工作各项措施落地。

“两述两评一考”具体内容包括由省委组织部组织23名党委专职副书记集中进行一次述职评议;结合省管企业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工作,由党委专职副书记在各自企业内部进行抓党建书面述职并接受本单位干部职工评议;省委组织部派考核组深入企业,采取个别谈话方式,对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进行重点考核了解,综合集中述职评议、专项述职评议和年度考核情况,形成最终考核结果。

紧扣全省落实国企党建30项重点任务的80条措施设定评价指标:在年度考核德能勤绩廉考核指标基础上,对党建工作专项述职评议,增加了统筹谋划、工作创新、建章立制、党建融入公司治理、选人用人等8项测评指标;在集中述职评议中,考虑到评议人员懂党建但并不熟悉考核对象,设定有别于专项述职评议的党建工作谋划、抓基层打基础、党建工作创新、服务生产经营、党建工作成效、现场回答问题等6项考核指标。

坚持让了解干部的评干部、懂党建的议党建,专项述职评议范围覆盖企业中层以上干部,同时找知情度较深、熟悉党建工作的中层正职以上同志共368人,个别谈话了解专职副书记履职情况。集中述职评议由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国资委党委3家党建工作指导单位的分管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省管企业党建工作分管领导、党群和人力资源部门主要负责人共81人参加。为防止以分取人,综合个别谈话等情况,深入研判、甄别比对,2位得分较高,但工作表现一般、党建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同志不列入优秀专职副书记名单。

强化结果运用,分别向23位副书记逐一反馈“两述两评一考”成绩,指出不足,督促改正。对个人履职表现突出的8位同志予以通报表扬;对综合得分靠后、履职表现一般的3位同志,由部领导分别约谈、提出批评,责令改进工作。同时,逐个向省管企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反馈本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两述两评一考”结果。将通报表扬情况录入8位同志的干部任免表。

从“两述两评一考”了解到的情况看,省管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上任以来,切实负起党建直接责任人职责,大力推动省管企业党的建设重点任务落实落地。省管企业100%普遍实现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组织研究讨论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普遍建立和落实。省管企业集团层面已全部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强力推进,439家任期届满的基层党组织,已完成换届的425家。省管企业普遍完善了议事决策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操作规程。出台了基层党建工作考核、问责办法,将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与薪酬分配挂钩。省管企业集团层面全部实现人事管理和基层党建一个领导管,部分条件成熟的省管企业已经实现人事管理和基层党建一个部门抓。(通讯员 粤组)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