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小善举”传递“大爱心”

——常州“税妈妈关爱”志愿服务团队的故事

2018年06月10日11: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母爱发端,从善事做起,美丽的‘税妈妈’们从这里出发,一走就是十四年;她们跨出了常州,奔向了边疆,把大爱洒向了安徽、四川、新疆、青海……妈妈的温度,孩童的笑脸,既是永恒,又是开端”。这是对常州地税“税妈妈关爱”志愿者群体的点赞,也是对常州地税37°志愿团队的褒奖。前不久,全国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江苏省常州市“税妈妈关爱”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这是“税妈妈关爱”志愿项目近三年来获得的第三个国字号荣誉,也是今年全国地税系统唯一入选的项目。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志愿工作是无偿的,也是枯燥的,但志愿者是光荣的,志愿事业是崇高的,常州地税‘税妈妈志愿服务队’成员们14年来一直坚守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这份初心,用大爱弘扬主旋律,用母爱传播正能量,让人感动。”常州市文明办志愿者处王剑鹏处长谈到。

“税妈妈”的爱心行动源自一次偶然的扶贫慰问。2004年冬天的一个下午,金坛地税局的五位女同志来到茅山革命老区的茅麓镇孔家村走访慰问。走访中了解到,茅山革命老区由于地理位置偏僻,经济发展还是较为滞后,当地多数家庭的青壮年劳力常年在外打工挣钱,片区内约有流动、留守儿童1万余名。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五位“税妈妈”来到一对双胞胎儿童家,一进门,就看到两个孩子在堆满垃圾的院子里分拣报纸、饮料瓶。村主任谈道,这两个孩子的妈妈前几年离家出走了,爸爸去找妈妈后一直就没回家。孩子年迈的爷爷奶奶,靠种几亩地和拾荒维持生计。而几年前爷爷的去世使这个家雪上加霜,生活更加艰难。每次兄弟俩一想起妈妈,就会落泪。几位“税妈妈”听后,十分揪心,当即决定要帮助他们。

回到单位后,在她们的提议下,金坛地税局成立了“爱心妈妈基金会”,并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发起了募捐。很快,干净的衣物、鞋子送过来了,文具书包也有了,3000多元的善款也到位了。五位“税妈妈”又利用周末时间,将这些捐赠物资及时送到孔家村。

还有一位名叫白云(化名)的孩子,才上小学的她就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由于家庭困难也面临失学,加之过早失去母爱,小姑娘平时性格很内向。“税妈妈”们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将白云列入“税妈妈关爱”名单中。14年来,“税妈妈”们陪她一路成长,悲伤时给她抚慰、困难时给她鼓励、成功时为她祝福,爱的接力唤起了小白云对生活的信心。她把地税当成了自己的家,把“税妈妈”当成了“亲妈妈”,性格也逐渐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很优异,在研究生顺利毕业后走上了工作岗位,组建了幸福的家庭。她说:“我是一名孤儿,从小生活困难,但在我成长的路上,税妈妈们给我送书包买衣服、带我逛公园看电影、给我寄学费帮我联系工作等等,这些关爱的场景我都历历在目,永生难忘。在我的生命里是她们给了我生活的勇气、美好的幸福,这种爱不是亲妈胜似亲妈。今后我也会加入志愿服务团队去延续这份爱,影响我的家人,感召身边人,让这份爱源源不断地接力下去”。

在帮扶的过程中,税妈妈们也逐渐的意识到,对于留守儿童而言,仅有物质的帮扶可能还远远不够,温情的陪伴才能融化她们孤独的心。于是“税妈妈”们为孩子们“量身定做”了帮扶方式。她们与孩子共度“周末团聚日”,为孩子做饭、讲故事,陪他们逛书店、看电影;带着留守孩子前往南京、苏州等地与在外打工的父母团聚;她们先后在留守儿童较多的学校开设了“税妈妈关爱”工作室,开通了心理关爱热线。在“税妈妈”的爱心感染下,许多男同志也加入其中。团队也从最初的物质帮扶,拓展到注重呵护孩子心理健康,逐步构建起“精准扶贫+生活导师”的体系化帮扶模式,用陪伴与呵护打开了孩子们的心扉,也为他们原本迷茫的生活道路点亮了一盏闪亮的明灯。

心系师生 情系老区

“面对一双双渴望的眼神,您是否愿意张开双臂,送去一个温暖的怀抱?面对一颗颗无助的心,您是否愿意伸出双手,引领她们走向希望。”

近年来,“税妈妈”们把爱的触角延伸到安徽、新疆、青海等地,把爱的温暖传递到山区或边疆的留守儿童和代课老师。2013年7月,溧阳地税“风信子之爱”志愿服务团队与安徽省岳西县田头乡中心学校结对共建。志愿服务队的“税妈妈”走进学校,在和老师对话中了解到,整个田头乡区域内的留守儿童很多,乡中心学校下面还有9个教学点,分散在各个崇山峻岭之间。一个教学点配备一名代课老师负责10多个孩子,他们不仅要教好1-3年级的课程,还要每天自己做饭照顾孩子们的起居生活。由于教学条件艰苦、人员配备少、工资待遇低等原因,每年都有近三分之一的代课老师流失离开。孩子们没有老师教,也就失学了。志愿团队成员陷入了沉思,“在这个地方,相比起留住孩子,更关键的是要先留住老师”。于是,服务队成员回到单位后倡议成立“风信子之爱基金”,发动干部职工捐款捐物筹集爱心物资,并专门来到田头中心学校开展“蓝色关怀,七月梦想季”助教助学活动,拿出1万元对9位优秀老师进行绩效奖励,同时还资助了34名贫困家庭学生。6年来,志愿服务团队一方面依靠自身力量开展帮扶活动,另一方面又发动全市爱心志愿者、爱心企业以及社会义工联合推动“风信子”精准扶贫助教助学活动,使得田头乡中心学校“教学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及教学点先后建立了青苗音乐教室、税务干部志愿服务教育基地,捐赠书籍5000余册,成立10个“风信子爱心书屋”。老师的待遇提高了,每月收入由400元增加到1200元,老师流失率从30%降到了5%,优秀代课老师由10%提高到了60%,更可喜的是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 了100%,美德少年、优秀少先队员占比超过50%。“税妈妈”们还专门架起了一座“爸妈专线”心语沟融桥,为每个教学点配备一部手机,让孩子们每个星期能与外面打工的父母免费通上半小时电话,让在外的父母放心,让留守的孩子开心。

朱老师是一名山区代课老师,她患有严重风湿性关节炎和偏头疼,长期靠服用药物缓解病情。志愿团队成员利用个人资源帮她联系来到上海医院治疗,病情有了很大好转,一回到家中又去了教学点。她儿子接到北京中科院博士录取通知书后,劝她早点退休回家养病。然而,她始终坚守在山村教学点。她在与税妈妈志愿服务队建立的微信群中发了一条微信,让大家尤为感动。她谈到:“我是一名有着30年教龄的代课老师,工资从87年的42元涨到了现在的1000多元,虽然生活困苦但我心里快乐。因为我热爱教育事业,爱我的孩子们,更重要的是社会上有这么多爱心人士惦记着我们、关心着我们,她们就是溧阳地税的爱心妈妈们,这种大爱,我无法用华丽的词藻和优美的语句来形容。我只想说,你们的关爱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动力,我会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让我的孩子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最后真诚的感谢你们,你们才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人!”

乐善有恒 大爱无疆

“他走了,匆匆走过48载人生,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把一份大爱留在人间”。这是央视为“中国好人”王向明点赞的评语。

王向明生前曾任武进地税局九分局局长,因患胃癌在八一医院多次住院动手术,经济上也一度比较困难。在生命弥留之际,当他得知同在重症监护室一名病友遭遇严重车祸受伤无钱医治时,让家人捐出1万元现金委托医生交给病人家属,把一份大爱留在了人间。受捐病友的儿子感谢道:“1万元是他的救命钱,他的无私捐助,给我们这个困难家庭带来了生的希望。谢谢好人王先生,还有他的家人。”八一医院的主治医生感慨地说,“如此大爱令人感动,值得学习!医者仁心,他的举动深深打动了我。”王向明80多岁的母亲住在湖塘的一个小区里,退休后的20多年也一直行善事做好事,是周围邻居中的“活雷锋”,被当地媒体誉为“无私奉献的社会热心人”。正因为有着这样良好家风的传承,王向明参加工作后,无论是普通干部还是走上领导岗位,经常组织同事们走进困难家庭、敬老院帮困解难,自己主动为留守儿童或贫困学子捐款捐物,仅助学金一块就超过16万元。他的爱心善举不是一念之举,是他无私奉献的一生缩影。在王向明精神的感召下,全系统成立了“王向明党员义工队”,他们常年慰问革命功臣,经常走访百岁老人、空巢老人家庭,联合卢家巷社区设立“青果帮扶”如怡爱心互助社志愿者服务站,开辟“爱心超市”为对口社区贫困居民提供帮助;远赴青海囊谦县、新疆尼勒克县、安徽石台县等地,开展留守儿童的结对帮扶。

爱心无界 花开满园

“爱心和善举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个个凡人小事,就能让我们收获身边无限的感动。只要我们坚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就一定能传递爱的希望。”常州市地税局钱俊文局长说道。

爱心没有边界,爱心没有距离,在“税妈妈关爱”志愿者群体的感召下,志愿服务的帮扶面在不断扩大。走在这十几年志愿服务的爱心路上,他们在帮扶对象上,从学龄儿童,延伸到了困难家庭、教师、革命功臣;在帮扶范围上,从本市本地走向了新疆、安徽、四川、青海等地,延伸到了山区、边疆;在帮扶项目上,从吃饱穿暖、基础教育,转变为成才成长,拓展到精准助教、精准扶贫。截至2017年底,常州地税“税妈妈”们筹集爱心善款200多万元,捐赠爱心物资6万多件,长期结对帮扶的贫困学子与留守儿童就有126名,累计资助2500余人次,建立了8个留守儿童活动室、3个希望来吧、3个青苗音乐教室。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税妈妈关爱”志愿服务项目,是常州地税37°志愿服务品牌中的一个子品牌,也是其他同样精彩的14个子品牌的缩影。全系统的15支志愿服务队常年开展常态化的爱心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到省运会、花博会、文明城市创建、精准扶贫等活动保障中,“助学圆梦 传递温暖”捐资助学献爱心、让‘视界’充满爱——我带盲人看世界、“一袋牛奶暴走”志愿行活动中,留下了地税志愿服务队员的身影和汗水。

在常州“税妈妈关爱”志愿者群体的倡议下,全市多地的团委、妇联、乡镇街道办、国税、青联会、“阳光心语”俱乐部、蓝天救援中心等单位的志愿组织纷纷融入“税妈妈关爱联盟”这个群体中,引导了上百家企业、上千名个体工商户参与志愿服务,形成了“点上突破、连点成片、整体联动、百花齐放”的新格局。37°志愿服务品牌的影响面也越来越大,近年来先后荣获了第九届全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项目、全国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最佳服务奖等多个国家级荣誉,涌现出130多个优秀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

志愿服务为常州这座城市叠加了新的高度,“税妈妈”们为常州地税团队增添了新的厚度。在志愿精神的感召下,常州地税人将做到不忘初心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用道德感召激发干部兴税惠民干事创业热情,用爱心善举滋养干部思想情操,为种好常州幸福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