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恪守家训 用忠诚擦亮警徽

2018年06月09日15:34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恪守家训 用忠诚擦亮警徽 本报记者 彭琦

打开田金仟的朋友圈,时不时能看到她穿着警服与母亲合影的图片和视频。

这个在那曲市公安局技侦支队工作只有一年多的姑娘,对警服的热爱与敬意却好像一颗种子一直深埋在心中,已经很久很久了。

小时候,身穿绿色警服(66式警服)的祖父田有道把田金仟从幼儿园接回家时,一路上她总能听见周围小伙伴崇拜的声音:“你爷爷是警察呀!”“你爷爷穿的警服真好看!”……这时,她会骄傲地回应:“我爸爸也是警察,也穿警服!”

那时的她,除了接受小伙伴羡慕的目光之外,并不知道这一身警服的分量。

年纪稍大,除了父亲田峰,田金仟的二叔父田力、三叔父田勇也纷纷走上了公安岗位,成为人民警察。

从此,祖父和3个儿子一起吃饭时,素来严肃少言的他常常会对孩子们说:“你们都是警察了,要对得起这身警服,帽子上的警徽可是有重量的。”

在一旁的田金仟听到祖父的话,也一下子变得老老实实,特别安分了。

2008年,拉萨发生“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在青藏铁路公安局西宁公安处工作的父亲紧急调往西藏工作。这时,罹患鼻窦癌的祖父病势沉重,而父亲竟然没和母亲商量,说走就走,12岁的田金仟心里对父亲怨恨满满。

2009年,本可以回西宁工作的田峰,因为有铁路工作经验,服从组织安排,又来到青藏铁路公安局拉萨铁路公安处那曲车站派出所担任所长。

“爸爸不是说在拉萨忙完就回家陪我吗?陪我做作业,和我去玩,陪我和妈妈吗?现在我又见不到他了!”田金仟对父亲的思念与日俱增。为此,她休学、请假,也要到父亲身边,到父亲工作的地方,和父亲生活在一起。

父亲对田金仟的爱,并没有因为距离和海拔有过丝毫减少。女儿到拉萨时,他尽力把女儿的生活安排得妥妥帖帖。后来,来到那曲工作,女儿又来到身边,不管工作多忙多累,他也想办法满足女儿的一切要求,从不发脾气。

看着那曲火车站周围一片荒芜,用水还得从井里打,这让从小在城市长大的田金仟更不理解父亲为什么不回家。田峰总是告诉女儿:“爸爸就是为青藏铁路而生的人。”

在聚少离多的日子里,在家人面前,田峰总是报喜不报忧。和妻子打电话,他会说:“老婆,等我退休了,咱们买辆车去全国各地转转,我给你拍照。”和女儿视频,他会说:“爸爸一定回来,爸爸一有空就会回家看我的宝贝女儿。”

然而,这一切都在2012年10月9日戛然而止。

2012年10月9日,年仅42岁的田峰突发疾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一家人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17岁的田金仟和母亲怎么也不相信,前一天,父亲还和她们绘声绘色地说起要回西宁,全家人好好吃顿饭,再叫上田金仟的两位叔父好好聚聚,热闹热闹。而转眼间,父亲怎么就撒手人寰了?

父亲的猝然离世,让田金仟开始思索一些以前没想过的问题。祖父田有道是荣获过公安部、交通部奖章的交警,父亲田峰是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的铁路警察,二叔父田力是默默奉献二十多年、参加过数十次安保任务的高速交警,三叔父田勇是荣获过“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的刑警……在这样的家庭中长大,她早早地接触到一名人民警察的使命。而父亲的去世,更让她想知道,是什么让父亲甘愿奉献一生。

她想沿着父亲走过的路,追寻父亲的足迹,完成父亲一直渴望完成却尚未完成的使命。2017年,她决定到当时的那曲地区公安处工作。可想而知,这遭到了母亲的强烈反对。这时,叔父们支持了田金仟的决定,叮嘱她说:“警察就是不怕累不怕苦,也不怕牺牲。我们警察到哪里,就要奉献在哪里。”看着女儿的坚决,母亲最后没有阻拦她踏上从警之路。

如今的田金仟成了奋战在一线的技侦警,在公安事业上的近600个日日夜夜,她以最快的速度实现了从学生到警察的转变,以高效的工作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在各项警队文化生活中崭露头角……

今年初,她穿着警服和母亲拍下了许多照片,因为父亲答应过母亲,要为她拍照。

在那曲,澄明的蓝天下白云飘过,她走过父亲曾经巡逻过的铁路沿线,来到父亲爱去的饭馆,听父亲的老同事讲起父亲从来没有对家人讲过的经历:父亲患肺水肿不肯回家,在拉萨治疗后又返回工作岗位……她明白了父亲说的“为青藏铁路而生的人”,就是为青藏铁路的通畅奉献一切的人。

在那曲明媚的阳光下,警徽照出耀眼的金光时,田金仟便想起儿时吵着要戴父亲大盖帽的情景,这时,她便抬起头远眺蓝天,从心底里对最爱的父亲默默地说:“爸爸,您活得真精彩!我一定要做和您一样优秀的警察!”

20年里,祖父身上的绿色警服到自己身上藏蓝色的警服,警服款式换了一款又一款,而它承载的忠诚和使命从未改变。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