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树立组织工作质量导向

2018年06月08日13: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树立组织工作质量导向

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的内在要求,也是新时代组织工作的主基调、主旋律。必须强化质量意识,树立质量导向,将高质量发展融入组织工作全过程,以组织工作的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

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首先要讲政治。政治性是组织工作第一属性,必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担当。要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这一根本原则,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基层每一个角落。要把提升政治站位作为谋划推进组织工作的首要任务,自觉把组织工作放到地方中心工作中去思考、去谋划,强基础选干部聚人才。要把政治功能作为推动组织工作的重要标尺,将讲政治落到每一个工作细节。选人用人要突出政治标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让政治素质过硬的干部显出来、用起来;人才工作要突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加强组织覆盖、吸引人才红心向党,让人才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基层党建要突出政治功能,不断完善“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夯实党的政治根基。

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是提升组织力。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推动党员活动有场所、村居办公有地点、为民服务有阵地。要狠抓带头人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培养选拔、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激励保障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政治上有奔头、经济上有盼头、工作上有干头。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悬挂“党员家庭”牌子,在服务窗口、企业车间设置“党员示范岗”“先锋班组”,打造最优秀的党员、最强的战斗集体。要破解村集体经济增收难题,通过推进城乡公共空间治理,收回并重新发包多年被侵占的公共资源,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建设“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牌”集体富民项目,拓宽集体增收的渠道和路径。

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落脚在聚人心。组织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实现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就要激发人的内生动力。要用良好的用人导向激励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思想,坚持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着力锻造勇猛精进、敢做善成的干部队伍。要用真诚的关心关爱打动人。坚持抓细抓小,把谈心谈话作为厚爱激励干部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对乡镇干部,要登门访谈为他们加油打气,谈出精气神、凝聚正能量。要用精准滴灌的服务吸引人。在区位、产业、资金等硬优势相对不足的情况下,价值的认同、情感的共鸣,更能打动人心。要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大到人才创业所需的上下游企业的招引,小到人才的衣食住行、子女就学,多为人才做“雪中送炭”的服务,努力开创“引进一个人才、打造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的人才工作新局面。

(作者 吴永扬 系江苏省邳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