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天津滨海新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在社区

2018年06月08日13: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在社区

针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中,一些居住分散、路途较远老同志参加原单位组织活动不方便等问题,从2014年开始,天津市滨海新区依托街道社区共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56个,将895名离退休干部党员纳入其中,确保老党员“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流动不流失”。

该区明确处级及以下退休干部党组织关系均转入居住地街道社区党组织,主要采取四种模式:街道组建模式,居住在同一街道内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不论职务、户籍、单位,只要党组织关系转入本街道,街道工委即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隶属于街道工委。社区组建模式,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关系转入居住地社区,同一社区党员超过3名,在社区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隶属于社区党委。联合组建模式,同一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数量不足3名,即与相邻社区建立离退休干部联合党支部,隶属于街道工委。拆分组建模式,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关系转入社区后,先与其他党员混编在一个支部,之后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参加活动原则,将离退休干部党员拆分出来,建立单独的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隶属于社区党委。

该区抓职责,促协同。组织部门加强总体谋划、宏观指导、督促检查,街道工委具体负责,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老干部工作部门协调推动,老干部原单位提供必要服务保障。抓认识,转观念。采取入户走访、示范引路、现身说法等形式,引导党员认清街道社区的优越性,积极融入支部建设。抓书记,带班子。坚持把政治水平高、身体状况好、热心奉献的同志选到书记岗位,同时,选派一名在职干部党员担任联络员。每年举办党支部骨干培训班,提高支部书记、委员工作能力。抓制度,强基础。制定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规范,完善了“三会一课”、联系走访、通报情况等制度,按照“五好”支部和“四好”党员的标准,制定支部考核办法和细则,定期督查考评。

汇聚组织保障新力量。该区出台实施意见,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全区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强化工作网络力量,构建了“老干部局+供养关系单位+老干部党支部”三位一体的组织网络,完善了“老干部党校+老干部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三位一体的活动网络,形成“新区+城区+社区”三位一体的服务网络,确保党支部工作有依托、活动有阵地、服务有保障。强化综合服务力量,协调滨海文化中心等地方公共文化设施和活动场所向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放。创建“滨海新区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充分运用媒体宣传先进典型,营造了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通讯员 万宝志 陈豪 王云江)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