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2018年06月08日09:0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指导思想层面提出“八个明确”,从行动纲领层面提出“十四个坚持”,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在指导思想方面,强调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一方面旗帜鲜明地强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意义,另一方面又着眼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在发展途径方面,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在依靠力量方面,强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在制度保障方面,强调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提高运用社会主义制度治理国家的能力,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坚持和完善现有制度。

在领导力量方面,强调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在外部环境上,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新变革,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 龚云)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