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新疆伊宁县盖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元敏——

最美基层干部:阳光村务提升群众获得感

记者  胡仁巴摄影报道

2018年06月08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元敏(右)在村里走访。

5月28日上午,突然降温,新疆伊犁吉尔格朗河畔冷风瑟瑟。

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盖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元敏来不及找件厚衣穿上就直奔贫困户吾尔班·艾合买提家,一心惦记着她家要新建的安居富民房地基是否按时动工。

提起李元敏,村里人竖起大拇指:“这个书记不简单!心里装着百姓,才会为百姓办实事。”

村干部就是为群众办事的

1964年8月出生的李元敏,1岁时就随家人从山东省牟平县来到这个少数民族占87.3%的盖买村,吃百家饭长大。6岁那年,邻居给她起了个好听的名字——“杰米拉”(维吾尔语意为“美丽”)。

“10年前,我们村穷得村支部办公室只有4把完好的椅子,在县里排名末位。6年换了4任村支书。”2010年,乡党委找到曾当了7年村委会委员的李元敏,希望她能够挑起村党支部副书记重担。当时李元敏已是村里致富能手,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邻居到家里来串门。我当时试探性地问了句,‘不带私心就能干好村支书吧?’她说,‘肯定啊!’”2010年9月16日,李元敏走上村党支部副书记的岗位。

多年村委会委员的经历,让李元敏对村务了如指掌。“上任没多久,我就踹门砸酒瓶子了……”2010年11月,李元敏在一次值班查岗时发现一名带队村干部和几个值班人员正在喝酒打牌。“桌子上放了7瓶啤酒,我当即就给砸了。”李元敏严厉告诫他们,“这样值班还不如不值!”

没过多久,李元敏又发现个别村干部在为群众办事过程中索要费用后,接连处理了4名违规村干部。

“村干部是什么?就是方便群众,为群众办事的!”就此,李元敏趁热打铁,贴出“招贤榜”,配齐配强了村干部,制订出工作制度和职责,力求让村“两委”早日实现人员齐、制度全、思路清、职责清。

经过一番整顿后,村干部作风扎实转变,撸起袖子开始为民办实事:新修防渗渠,修缮通村路;让村民喝上自来水……

推行阳光村务 赢得群众信任

2012年2月8日,村里开始换届选举。李元敏以扎实的工作作风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同月,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

作为村里的领头人,李元敏为抓班子强队伍,带出一批有想法、想干事、年富力强的村干部,实行竞争上岗和考核推荐。并从村民反映强烈的低保、宅基地分配、集体经济存在的漏洞等问题抓起,全面推行阳光村务。

上任一个月,她就召开村民大会,让大家公开评议哪些人符合低保条件。结果28人被淘汰,而像吾尔班·艾合买提一家确实贫困的28人被纳入了低保。

“村里原本有300亩集体机动地,可是2002年以后,这些原本可为村集体带来稳定收入的地不知去向。”2012年9月,李元敏结合全县开展农村“三资(资金、资产、资源)”清理,带领村“两委”开始对村土地进行了重新丈量。

“身正不怕影子歪!” 在清查村公共资产时,李元敏从整顿自己婆家原先未返还的3亩老宅基地开始,将300亩集体机动地重新找了回来,还额外多出20亩。

在“三资清理”中清理出的集体土地,通过一事一议为村里已婚年轻人划得宅基地。最终,让家家户户实现了住有所居的期盼。

村干部是村民的主心骨

当记者来到盖买村村委会时,院内干净整洁,青绿一片,鲜花绽放。

平坦整洁的条条街道把村庄连为一体。硬化的柏油路边树木挺拔,鲜花盛开。家家户户临街墙上,展现民族团结、遵纪守法、家庭和睦的宣传画成为亮丽的风景线。

在村委大院每周一举行的升国旗仪式,已成为村民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的一项活动。李元敏在坚持率领村“两委”成员在这一庄严的仪式上给全体村民宣讲玉米补贴政策、耕地确权等党的富民政策的同时,还建议40岁以下青壮年外出务工,增收致富。

往日围着锅台转的农村妇女们,经过农牧民夜校培训,如今在距村10多公里的家纺服装产业园现代化厂房干起了“兼职”。

随着李元敏将一个远近闻名的“后进村”改造成“民族团结先进村”“社会稳定和谐村”“村风文明示范村”,她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李元敏深感肩上的责任更大了。

“只要我们的村干部一心想着群众,群众就会信任村干部。”盖买村是个维、汉、回等多民族聚居村。李元敏带领的村“两委”已成为村民真正的主心骨。盖买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8日 06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