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盖买村的领头人李元敏:再绘伊犁河谷新图景

2018年06月07日19: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盖买村的领头人李元敏:再绘伊犁河谷新图景

  “今后5年,我们要把吉尔格朗河打造成幸福之河,两岸种树种草种花。”日前,新疆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盖买村党支部书记李元敏向记者这样描绘。

  美丽的吉尔格朗河,承载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办农家乐、养殖、垂钓、赛马场;老人有地休闲,年轻人有事可干……有了李元敏这样的主心骨、领头人,村民信心满满。

  盖买村位于祖国西部边陲,坐落在伊犁河谷。“盖买盖买,谁都不来”——这是过去流传在当地的一句话。因为经济发展缓慢,太穷,被人瞧不起,村民们抬不起头,也提不起心劲。

  8年前,李元敏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在她带领下,村“两委”渐渐焕发出活力,去穷根、找富路、激活力……经过数年艰苦整治和发奋努力,盖买村彻底脱掉了脏乱差穷的帽子。

  今天的盖买村,有渠有水有树有花,硬化的柏油路洁净清爽;临街墙面上,内容丰富、色彩鲜艳的宣传画令人驻足。

  2017年,走上致富路的盖买村开始“转型”:关停了原本“很能挣钱”的砂石厂,计划用5年时间修复沿河生态景观。

  新的变化相继出现在吉尔格朗河边:年年受洪水侵袭的吉尔格朗河上建成了崭新的大桥;村委会腾出屋子请来农村信用社,村民可以足不出村办理贷款等业务;“三资清理”中清理出的村集体土地,划分给了村民做宅基地,让村民安居乐业。

  “在已修好14公里防渗渠和24公里巷道渠的基础上,今年要修好吉尔格朗河的渡槽,明年要修好河坝,这样,村里的水利工程就彻底完工了。”李元敏说。

  记者了解,盖买村连续6年举办技能培训,帮助村民打工增收,越来越多的村民走出村庄。“除了需要回来忙田间地头活计的,全村外出打工就业的已经有386人,到冬季农闲时节能达到近600人。”李元敏欣慰地说,再也见不到村民蹲墙根、晒太阳的景象。

  在伊宁县轻纺工业园,记者见到了盖买村村民古丽·波斯坦和她的丈夫。他们4岁的孩子送进了村里幼儿园,夫妇俩可以在这里安心做事挣钱。“我和丈夫接受完3个月的职业培训后在这里工作,工资越来越高了,现在的生活特别好。”古丽·波斯坦说。

  尼亚孜·艾买提是盖买村致富大户,过去,因村庄破败,他不愿回乡。如今,他回村盖起了一幢漂亮的别墅,每逢节日,其宽大的庭院成了村民聚会庆祝的场地。

  “盖买盖买,如今来了不想离开。”这是已经大变样后的盖买村流行起的新俚语。(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7日电 记者关俏俏、胡虎虎)

(责编:马媛、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