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走进贫困群众的心里——记陕西石泉县饶峰镇光明村第一书记魏婷昱

张斌峰

2018年06月07日10:5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走进贫困群众的心里 ——记石泉县饶峰镇光明村第一书记魏婷昱

魏婷昱一边帮村民除草,一边了解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困难。

5月31日,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走进安康市石泉县饶峰镇光明村,整齐干净的房舍,灰白相间的墙面,洋溢着喜庆气氛的红灯笼,在静谧中显出生机与活力。

“是魏书记让我们村大变样,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许多困难群众都住进了新房子。”一名村民告诉记者。

这名村民所说的“魏书记”,是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应急处处长魏婷昱。2017年7月,她主动报名并被组织选派到光明村担任第一书记。

把好脉才能治好病

到光明村上任前,魏婷昱对将要遇到的困难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但到村上后她发现,现实情况比想象的还要严重——村党支部、村委会主要领导已经好长时间不工作了,村上工作无序散乱。连续两年,个别群众不断反映问题,石泉县纪委给予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会升严重警告处分。被处分后,王会升情绪很大,要求辞职。

把好脉才能治好病。经过走访,魏婷昱了解到,王会升责任心极强,为村上干了不少实事。村民们意见大,主要是因为他做事过于武断,不太听取群众意见。

摸清情况后,魏婷昱每天都去找王会升谈心,告诉他既要有好的想法,也要讲究办事的方式。“你继续好好干事,我帮你建章立制,制定工作流程,做好群众的工作。”

“要是没有魏书记的真诚和耐心,我可能就把村上的事撂下不管了!”敞开心扉交谈后,王会升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重振信心继续努力工作。每天,王会升早早起床,到村上查看产业路、便民桥的建设进度和质量,看村民产业发展情况,尽职尽责。

作为第一书记,魏婷昱把抓班子、带队伍、提能力作为脱贫攻坚、整村推进的头等大事来抓,着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借助村“两委”换届的机遇,村上把返乡大学生、乡贤能人培养吸收到班子中来,扎实推进党务村务公开、便民服务等工作。现在,遇到重要事情,村“两委”班子一起商量,定了的事齐心协力去办,村上的凝聚力越来越强。

“有了坚强的党支部,光明村一定会越来越好。”魏婷昱说。

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

坚决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这是魏婷昱最初担任光明村第一书记的心愿。

在光明村工作,魏婷昱几乎每天都要翻山越岭到贫困户家里走访,解决他们的住房安全、看病住院、发展产业、打工就业等问题。

贫困户严华明独自住在深山里,很少和外人交流,性格内向。为了让严华明有一份稳定的收入,魏婷昱帮他联系了修脚技能培训班。但严华明却说:“我才不给别人洗脚呢。”后来,经过多次谈心,严华明有些动心了,魏婷昱便给他准备了笔记本,买了两套换洗衣服,教他说普通话、练习写字,然后送他去培训班。

经过培训,严华明拿到了技术合格证,与江苏一家公司签订了务工合同,每月工资3500元,干好了还有奖励。“我还要学习老年人护理技术,以后有机会了自己开店。”严华明说。在严华明的影响下,贫困户刘伦勇、张义兵也报名参加了修脚培训班。

为了帮助群众发展生产,魏婷昱请核桃种植专家教群众嫁接技术,发现问题,现场解决。现在,全村5400亩核桃、1300亩牡丹长势良好。魏婷昱还组织相关企业和村民签订农产品收购合同,解决产品销售难题。

走在田间地头,村民们看到魏婷昱都会热情地和她打招呼,好像遇到了亲人。“只要走进困难群众的心里,真心地帮助他们,他们就会信任你,亲近你。”魏婷昱说。

发展产业跑项目

为了推进光明村基础设施建设,魏婷昱想方设法,多次到省上、安康市、石泉县有关部门跑项目,先后为村上争取到200万元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208万元产业路项目、48万元便民桥项目和7万元牡丹苗培育经费,争取“三通一平”资金58万元……9个月里,她先后筹集各项资金565万元,奠定了光明村安全住房、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改善的基础。

争取项目难,落实项目更难。为了最大限度节约资金,魏婷昱和村民们一起,投劳投力,在项目建设中精打细算。改善硬化产业路是最难干的工程,既要达标,又要省钱。有时没经验,还会重复劳动,加上今年水泥建材价格飞涨,工程招标价格很低,没有工程队应标,魏婷昱和村干部便发动群众自己干……

看着在山间盘旋回环的产业路,魏婷昱脸上洋溢着自豪和喜悦。她说:“艰苦的环境,和村民一起生活的经历,让我更加坚定了为民服务的责任和担当。现在,我已经学会了核桃树嫁接技术,和村民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也算是农民了。”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