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论坛

用问题导向开启新时代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中共昭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陈真永

2018年06月06日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读懂一个时代需要读懂这个时代的问题,改变一个时代需要解决这个时代的问题。《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深度聚焦干部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能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突出问题,并针对当前问题开出“药方”,首要就是从源头和根本入手,以问题为主线,贯彻到学习领会落实全过程,深入解决问题,多方采取正向激励措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原动力,通过搭建干部专业化素养提升平台,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干部织好敢闯敢试保障网,在解决现实问题过程中补齐干部选任、培养、管理、监督各块短板,推动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政治生态,强烈释放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信号,全面发出攻坚克难、奋发作为的动员令,这无疑于给广大真干真为、苦干实干的干部注入了强心剂、提振了精气神、指明了风向标。

解决“不想为”动力问题,以用人导向铺设“上”的阶梯

“幸福是干出来”的不是一句空话,想靠“吃老本”赢得机会再上位已经成为历史。通俗来讲,干部就是干事,组织只选想干事创业的人。组织部门要“精准”“科学”及时识别发现担当作为者,把选任目光聚焦到事业需求上,从“更合适、更胜任”的角度选拔任用干部,注重从干部的工作经历、工作阅历、工作成效和一贯表现中分析评价干部,不简单翻名册选人、凭推荐用人、唯票数取人,坚决防止“论资排辈”“平衡照顾”,重点把握政治素质、担当能力、担当实绩、担当品格四个维度,注重到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蹲点调研、实地走访,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全力把担难担责担险的干部识别出来,不能让对党和人民有贡献的人才受到冷落和埋没。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组织部门就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坚守原则,以向组织负责、为事业担当、对群众坦诚的态度,旗帜鲜明地为勇于作为、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鼓劲加油和搭建平台,给他们铺设“上”的阶梯。

解决“不能为”能力问题,以用人任能讲明“下”的理由

“政善治,事善能”。当下,面对日新月异的变化,许多领导干部陷入“无能为力”的尴尬境地,能力已经限制了前进步伐,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领导干部本领恐慌问题十分突出。组织部门要及时送上解决能力问题的钥匙,注重把基层一线、脱贫一线、群众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整合干部教育培训资源,设置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专业能力培训班,针对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和能力弱项,开展精准化的教育培训,统筹做好跟班学习、挂职锻炼工作,形成“学得好才能干得好,学得精彩才能干得精彩”的正确“上位”导向。同时,要让干部明白“无为无位”,把那些不拨不动、不学无术、滥竽充数的干部,漠视组织培养锻炼的干部,给机会给平台后令行不改、无动于衷的干部,果断采取调离、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方式调整下去。激浊方能扬清,对不能为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往往能够形成影响带动一片的辐射效应。组织部门就要义正言辞地让为官不为、敷衍懒散、不愿担责的干部丧失机会和走下台来,给他们讲明“下”的理由。

解决“不敢为”担当问题,以用人底线送上“汰”的惩戒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组织部门要勇于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要建立完善精准、规范、科学、多维的政绩考核体系,注重从实绩实干看干部、全面历史辩证看干部,不简单以一时一事衡量干部、不简单以成败论英雄,把想干事能干事、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要坚持从严管理和关心爱护相结合,完善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办法,延伸监管触角,对敢于担当者要主动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大力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推动干部放心放手干事创业;要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把“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落到实处,切实解决一些干部怕担责、怕出错,不敢为、不敢试等问题,推动形成支持改革、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激励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大胆作为。严管和厚爱双向激发广大干部的进取心和创造力,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尤其是在脱贫攻坚重任面前,我们决不允许干部有畏难情绪、懈怠心理和消极作风,决不允许干部不在状态、不思进取、不谋发展,不管是党政正职、分管副职或是一般干部,只要在脱贫攻坚中有激情、有干劲、有成效,我们一定要对其成长进步给机会、给平台、给通道;只要在脱贫攻坚中撂挑子、耍滑头、不作为,我们一定要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真正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不会让有作为无作为没有区别。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组织部门就要坚守底线、毫不留情地将尸位素餐、敷衍塞责、为官不正、失职渎职、贪婪腐化的干部追究查办和清理出去,给他们送上“汰”的惩戒。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