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场开在田间地头的主题党日活动

2018年06月06日17: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一场开在田间地头的主题党日活动

  田园里,一株株桑树的枝条被红的、紫的果子压弯了腰。不用桌椅,不摆果盘,不拉横幅,近日湖北省农科院蚕学会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直接开在了黄冈市黄州区陈策楼镇的果桑园里,专家们在桑树下手把手向农户传授技术,为农户提高效益出点子。

  “陈策楼镇300亩果桑园目前只是桑葚产生了经济价值,但是桑叶都没有利用起来,桑叶的经济价值还没有开发。”湖北省农科院蚕学会理事长吴恢一边仔细翻看着桑葚果,一边给农户提建议。

  吴恢说,养蚕就可以把桑叶利用起来,延伸产业链条,增加收入。“一亩地可以养两张蚕种,能收180斤蚕茧。按照25元一斤的市场价格,这新增加的一笔收入将是很可观的。”

  果桑园里,有的专家忙活着给桑树把脉问诊,讲解先进的种植管理技术;有的专家和农户就如何延长产业链、拓展农业增值空间,展开热烈讨论。陈策楼镇的果桑种植大户舒海还在现场和蚕学会达成“协议”,打算合作开发蚕桑。

  “以前光顾着把树种好,没想那么多。”舒海说,专家们的这一趟既让他学到了技术,也帮他找到了下一步的产业方向。“养蚕不仅得有技术,还得有思路才行。我想和农科院合作,把桑树地更好地利用起来,增加产品附加值。”

  “当前农业发展短板之一还是群众对农业技术掌握不足,农产品种植规模化、产业化还有欠缺。”黄冈市黄州区陈策楼镇党委书记张智富说,智力支撑是当前乡村振兴急需的力量,这样的“田间课堂”越多越好。

  近年来,湖北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的69个团队、5000多名专家从实验室走到田间地头,联合600多个单位,深入700多个核心村,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和新型职业农民,拓展优质高效的农产品供给,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湖北省农科院蚕桑研究员朱志贤说,助推农业高效益的关键在于科研如何更好地与农业生产实践结合。“尤其我们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到田野里。”(新华社武汉6月6日电 记者 侯文坤)

(责编:马媛、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