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用赤子真情谱写党建之歌——记江苏省水利厅副巡视员汤超

吴 琼

2018年06月05日08:5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用赤子真情谱写党建之歌 —— 记省水利厅副巡视员汤超

援藏期间,为解决群众饮水困难,他跑遍了拉萨的山山水水;担任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七年,管理处被评为第一至第三届全国文明单位,管理处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在省水利厅机关从事党建工作以来,全省水利行业涌现出4个全国文明单位、10个全国水利文明单位、61个江苏省文明单位。

他,就是省水利厅副巡视员汤超。从事党建工作20余年来,他先后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援藏干部”“江苏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江苏省勤廉标兵”。

用心去援藏,哈达铺满一长桌

没有多少人知道,汤超随身带着复方丹参滴丸,这是援藏三年落下的“后遗症”。尤其在春夏之交,他时常会感到胸口疼痛。他不爱跟人说自己的难处,一如17年前报名援藏,进藏出发前,水利厅领导找他谈话,再三询问有什么困难和要求,他坚决地说,没有。

然而实际上,彼时他父亲身患癌症,母亲患糖尿病,子女就读高中,都需要照应。汤超说,“身为党员,就要坚决服从党组织的需要。”

“既然来援藏,我深知责任重大。”刚进藏,担任拉萨市水利电力局局长、党组副书记的汤超就不顾高原反应,立即开展调查研究,收集水系资料,确定水利建设重点,踏遍拉萨七县一区。

和他共事的人,都称他是“拼命三郎”。在寻找人畜饮水水源地过程中,高原缺氧加之无路可走已让常人难以忍受,但他凭着顽强的精神,背着干粮翻山越岭,深入到渺无人烟的荒地寻找水源,许多随他一起调研的当地人都掉了队,而他一直坚持下来。找到了水源点,他很快就组织编写了全市人畜饮水规划设计报告并获批准实施。

援藏期间,汤超每年到县乡调研及下工地都超200天。每到汛期,他都靠前指挥,与大家并肩作战,甚至多次面临生命危险。

三年间,在他的带领下建设并完成了一大批防洪、农田水利、人畜饮水、病险水库加固、水源、生态治理等工程。援藏第二年,汤超被拉萨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他是第三批北京和江苏对口援助拉萨市近100名援藏干部中唯一获此殊荣的。

援藏期满回程的那天,上百人自发前来为汤超送行,一条条哈达围满了他的脖子、铺满了身后的长桌。人们不会忘记,他把一片真心倾注拉萨。职工生病了,他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去看望;职工家庭发生困难,他慷慨解囊;职工在工作上闹情绪,他耐心疏导;他还多方争取经费为水利局兴建了防汛调度中心、职工宿舍楼,建成防汛局域网,努力改善拉萨水利干部职工的办公和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

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援藏结束后,组织上安排汤超到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任党委书记、主任。这里既是江苏江水北调工程的龙头,又是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也是保障苏北地区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命线”,工程地位之重要可想而知。

面对这份重任,汤超开始了新的奉献。汛期,他带头参加防汛值班、抢险和检查工作,白天忙完事务性工作,晚上还要深入工程运行单位进行巡视检查。工程开启运行时,他经常要赶赴现场指挥。突发险情时,他又和相关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处理。江都水利枢纽工程有4座大型电力抽水站、12座大中型水闸,工程数量多、战线长,为了确保工程安全运行,他不知熬过了多少不眠之夜。

2007年,淮河流域连续强降雨,发生了1954年以来第二次全流域性大洪水。面对严峻汛情,汤超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平均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哪里最紧急,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在江都站排涝运行过程中,由于排涝流量大,水流速度快,里下河水网中的大量水草杂物随涝水顺流而下,容易影响抽水站机组的安全运行。为确保排涝安全,管理处首次启用了江都东闸下游清污设施打捞水草,汤超几乎每天都要到现场指挥。每次现场回来总是一身泥水。

在他这个“排头兵”的带领下,全处干部职工全身心投入到抗洪排涝工作中,保证了工程的安全运行和工程效益的充分发挥,共抽排里下河涝水8.97亿立方米,排泄淮河洪水168亿立方米,为全面夺取抗洪排涝斗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汤超任职期间,江都管理处在党政工团等方面先后获得十余项“国字号”荣誉,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表扬。

把党建的红旗,插到工程一线

“知职明责,做个‘明白人’”“履职尽责,种好‘责任田’”“敬业精业,当好领头雁”……在汤超的办公室里,有好几沓厚厚的A4纸,上面全是他工工整整手写的党课讲义。

去年,汤超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江苏省首批“党课名师”,一年讲了20多堂党课。他根据每次听课对象的职业特点,精心准备有针对性的内容,每堂党课有各不相同的讲义。在其中一张纸上,记者看到五行遒劲有力的字:讲政治,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勤学习,不断提升能力素质;抓融合,围绕中心抓党建;善创新,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做表率,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是汤超多年党务工作实践的简短浓缩。

怀着对党的忠诚与热爱,他用赤子真情书写党建之歌。

到省水利厅机关任职后,他经常夜以继日地工作,有一年春节前,由于连日劳累,他的咽喉数次咳血,直到在厅领导的敦促下,才赶到医院住院治疗,病情刚有好转,他又提前出院回到工作岗位。

江苏是全国唯一的水利现代化建设试点省份,水利厅系统共有19个党委、224个党支部、3531名党员,党务工作任务繁重。为增强党建工作有效性,汤超围绕水利中心工作抓党建,把党建融入业务中。每次防汛抢险急难关头,党员总是冲在最前线,党旗总是插在最前面。

最近,汤超提出“三走进三服务”的党建思路,即走进河湖、走进农村、走进基层,服务生态河湖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基层单位发展。“要结对帮扶贫困村,到困难和问题多的地方开展服务。”

“治水先治源,正人先正己”,这是汤超恪守的准则。援藏期间,后方单位通过各种方式赠送的慰问金、奖励金累计达30多万元,他一分不留全部上交;南水北调东线江都站改造工程投资2亿多元,他坚守廉政准则不松口,工程建设处创造了“零举报、零违纪、零查处”的纪录。

多年来,汤超始终身体力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许多和他共事过的同志都说,在他手下工作即使累,心情也特别舒畅,因为他是一名用人格力量征服人、用行动教育人、用真诚帮助人、用感情打动人的好干部。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