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评论观点

关键少数要切实发挥关键作用

2018年06月04日10:29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关键少数要切实发挥关键作用

  群雁高飞头雁领。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有着关键影响。一个检察院的政治风气、专业水平、工作成效、队伍形象如何,与领导干部的工作理念、素质能力、作风形象密切相关。因而,检察事业在新时代要有新的发展,必须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各级检察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担负起关键责任,充分发挥好关键作用,走在前头、当好表率,带领全体检察人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新局面。

  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首先要求领导干部带头讲政治。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对检察机关领导干部来说,政治建设是第一建设,政治标准是第一标准,政治能力是第一能力。检察机关领导干部讲政治,就是要带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自律,嘴上说的、实际做的,都要一致,自觉做政治过硬的表率;就是要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坚决经受住风险考验,在涉及本单位本人的利益问题时也要坚决执行中央和最高检的决策部署;就是要强化政治思维,用好政治智慧,办事多想政治规矩,成事多想政治效果,把讲政治贯穿于领导和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的始终。

  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就要带头学习实践、带头提升能力水平。领导干部的权威,决不能靠手中的权力和担任的职务来树立,而是要靠领导能力和专业水平来强化。进入新时代,检察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检察机关的领导干部只有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学习实践,带头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才能使专业素养和领导能力跟上时代节拍。比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学多一些,学深一些,真正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入脑入心,真正用于解决问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又比如,检察工作最大的实践就是办案,领导干部加强检察实践,就要回归检察官本色,带头办案特别是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在办案中提升领导能力和专业水平。只有带头办案,领导干部才能够更加深入地发现办案中程序、实体、管理和影响公正效率的问题,才能从更高层面去破解办案中的难题。

  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就要带头干事创业。对于检察工作而言,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施工员”。作为“指挥员”,就是要观大势谋大事,认清前进方向,盯住发展目标,确保中央决策和最高检部署在自己手上不走样、不跑偏。作为“施工员”,就是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干大事干实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带领“群雁”接续奋进,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推进。特别是对于本单位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难题,要有干事不避事、担责不塞责的担当精神,拿出真抓的干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带领全体人员群策群力攻坚克难,推动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就要带头重自律。关键少数责任重影响大,一旦出问题,对党的形象、检察机关的形象损害也更大。现实中,检察机关还有极少数领导干部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灯下黑”的问题,落实要求时“手电筒照别人不照自己”,抓整改时以下面整改代替自己整改。对这样的倾向,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纠偏。自身硬气才有公信力,以身作则才有感召力。各级检察机关领导干部一定要在重自律方面作出表率,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干部、合格检察人员,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我约束,习惯在受监督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炼就过硬的作风。与此同时,还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所领导的检察机关风清气正。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摆在检察机关面前的试卷是发展、变化的,每一天、每一场都不同。检察机关的关键少数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充分发挥关键作用,引领全体检察人答好新时代的检察答卷,为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贡献。

(责编: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