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扎兰屯市:党课教育“有新路”

2018年06月04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内蒙古扎兰屯市以党课改革创新为突破口,以生动的革命故事为教材,通过音乐和歌舞相结合的形式,把大型评剧音乐剧《八女投江》情景式党课搬上舞台,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围绕主题“备好课”。全面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着力点,发挥党课作为党员教育主阵地作用,开展了党课教育形式前期调研,摸清了各领域基层党员对党课教育形式的建议,确定了情景式党课形式。先后召开筹备会、评审会、调度会,对情景式党课创作、演出等事宜进行部署,并重点对有创作经验的文体新广局、文化馆、乌兰木骑等单位,明确了任务分工。

注重效果“演好课”。采取用身边人演真实故事的形式,组织参演的20余位演职人员集中学习《八女投江》感人故事,结合历史背景和角色,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召集剧组人员对照其中角色,学习表现手法,精雕细琢台词和动作,展现抗联妇女团的八位女战士,在三面受敌的情况下,宁死不屈,力求“平凡中见伟大”的感染力和引导力;组织由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等6部门组成的评审班子,对剧本、演员、表演形式等方面严格把关,确保党课党员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听了信的效果。

互动交流“议好课”。该情景式党课采用浸入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方法,在潜移默化中教育人、感化人、激励人。全市共组织分层分类巡演11场,观看群体覆盖机关、街道、国企、学校、“两新”组织党员,累计观看人数达10000余人。每场演出后都有很多党员群众自发与演员面对面交流。各级党组织在演出后组织298场专题讨论,引导党员干部做好历史接力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宋颖)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