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容错纠错也需防止纪律“松绑”

2018年06月04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简称《意见》),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容错纠错机制让广大干部吃了“定心丸”,大大激发了广大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热情。但是,容错纠错机制不是“放纵”,切勿偷换概念,借机搞纪律“松绑”。

容则有边,不可无界。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始终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坚决防止有人借机混淆问题性质,将违纪违法行为混淆其中,拿容错当“保护伞”。容错纠错机制不是纵容和包庇,而是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狮子型”干部撑腰鼓劲。匡正容错纠错机制的作用边界,确保容错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让“庸者”“劣者”没有“投机取巧”的机会,将其牢牢关在机制之外。

容纠相随,激励相伴。容错的同时,还要纠错。相关职能部门要“防患于未然”,实时关注干部在改革工作中动向,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纠正,将问题最大限度地化解在萌芽之中,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防止“临渴掘井”。容错纠错是“雪中送炭”,激励鞭策则是“锦上添花”。激励鞭策就是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斗志,增强其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容中提质,补短增能。容错纠错机制和激励机制都是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保护伞”,更是促进 广大干部全面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的“推进器”。广大干部要查缺补漏,主动锤炼个人的理论和业务素质,坚持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坚决杜绝干部撑着“保护伞”不发挥实效、不进步,要加强统筹管理、科学考核评价运用,鼓励在实际探索谋进步勇创新,充分提升干部的自身能力,调动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盘锦市兴隆台区委 祖子淇)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