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淮安市淮阴区:让离任村书记“离岗不离党”

2018年06月04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淮阴区:让离任村书记“离岗不离党”

“像我如果离任后,年龄偏大,无一技之长,大部分企业都不愿招纳我们做活,离职生活补贴又不多,如果再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生活确实成问题,希望组织能够更多地对我们加以关心。”这是淮安市淮阴区袁集乡农科村党总支书记王行秦在区委组织部对村书记现状调研时倾诉的“苦水”。

近期,淮阴区针对部分村书记离任后缺保障、缺出路、缺关怀等现状,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对离任村书记进行关爱帮扶,让离任村书记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充分发挥离任村书记威望高、原则性强等优势,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离任村书记工作室”,优先选派经验丰富、工作能力较强的离任村书记进入,按劳取酬,让他们继续发挥余热。由各乡镇党委牵头,实施“1+4”帮扶关爱机制,“1”即1名优秀村书记,通过换届选举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或在五星创建中获四星以上的现任优秀村书记,“4”即四类人群,包括各村“三进三帮”大走访挂钩帮扶人员、乡镇蹲点干部、各村第一书记、年轻党员等,在日常及端午、中秋、春节等关键节点,有侧重、有针对地开展“面对面、心与心”联结慰问工程,着重关注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经济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设立“离任村干部关爱基金”,解决离任村书记离任后遇到的实际困难,坚决不让任何一个离任村书记掉队。

“村书记在任的时候都是村里‘领头雁’式人物,为村级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离任了,通过一系列措施给予他们以保障和关爱,是十分必要的。今后,我们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加大对这部分人群的关心和爱护。”袁集乡党委书记戚守兵感慨道。

通过一系列机制举措,淮阴区村书记们的“苦水”正在慢慢转化为鲜活涌动的“甜水”,村书记队伍“走得出、流得进”良好局面正日趋形成。

(王嘉锋)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