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思政助发展开门办党建

——涉农高校党建质量提升攻坚采访纪实

2018年06月04日14:35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思政助发展开门办党建

2018年是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教育部已经部署全面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针对高校,教育系统将于今年起实施“十百千万”工程,计划以两年为一个周期,面向全国高校培育创建10所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训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那么,高校的党建工作现在做得如何呢?记者为此走访了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农学院。

“党建工作最怕的就是上热、中温、下凉。”这是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东军5月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句话。怎样避免这种情况,张东军说,中国农大的做法首先是建立和完善党建领导小组、二级党支部书记例会,建立支部书记和党员的轮训机制,建立述职考核评议机制。其次还要创新党建方式,把党建与师生的学习和科研、与服务“三农”联系起来,以提高党建工作的效能和可持续性。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是中国农业大学下属的二级党组织,现有党员519人,共有20个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5个,本科生党支部5个,研究生党支部10个。此外还有试验站临时党支部3个,其中在3个野外试验站里最有名的就是位于甘肃武威的石羊河试验站。

史碧娇,2016级水利工程硕士研究生,今年即将毕业,曾在2016-2017年间担任石羊河试验站临时党支部书记。她告诉记者,试验站党支部的创建和组成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其成员不仅限于中国农大试验站的师生,还包括了同在试验站的另外6所高校的师生党员,包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支部人数多达60余人。临时党支部成立后,民主生活会、老党员座谈会、党日活动样样不落,特别是从武威到民勤的党日活动,让她深感艰苦奋斗不只是一个书面上的字眼,而更是一种需要永续传承的精神。

近些年来,石羊河试验站临时党支部通过与当地乡镇党支部红色“1+1”结对共建的方式举办了农民田间节水学校和农民开放日活动,培训各类技术人员和农民8000余人次。同时,从这里还相继走出了35位教授,29位副教授,1名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1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位青年长江学者,18名省市级优秀毕业生。

此后,记者来到北京农学院,学院党委书记杨军向记者介绍了学院开展“双百对接”特色党建工作的情况:2010年,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和社会贡献力,促进基层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有机融合,北京农学院党委设计开展了学校100个党支部与农村100个党支部结对共建“双百对接”活动。活动持续开展8年多来,已成为“工作干得实、活动有特色、对接见成效、经验可推广”的学校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早在2007年,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保教工党支部就已经与平谷北寨村对接。对接后,教工党支部围绕当地的传统产业北寨红杏进行果树种植和管理培训,解决病虫害难题,现北寨红杏已由传统产业转变成了优势产业。北寨村党支部副书记刘福泉告诉记者,北寨红杏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以村命名的果品,2014年获得北京市著名商标称号,2015年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村民对教工党支部这种一心为农的精神感动和感染,写入党申请书的比以前多了好多,今年村里一下就发展了4名党员。

2015年,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与河北省怀来县桑园镇党委共同签订了“院镇共建”合作协议,并在桑园镇夹河葡萄专业合作社建立了教授工作站,这也可以看成是“双百对接”的升级版。怀来当地有27万亩葡萄,35家酒庄酒窖,食品学院先后在2015、2016、2017年举办了葡萄酒市场管理培训班、葡萄酒产区风格特征学习班、“延怀河谷”葡萄与葡萄酒技术培训班,大大提升了当地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制的水平。

来自怀来的两家葡萄酒生产企业的负责人,贵族庄园葡萄酒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罗建华和马丁酒庄副总经理李荣杰都很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各自的企业都有优质产品获得了相应的奖项。葡萄种植户的效益也越来越好,过去酿酒葡萄收购斤价为0.5元-1元,现在则为3元-4元,涨了一倍还多。

思政助发展,开门办党建。在服务“三农”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高校基层党组织雏形已现。(记者 刘强)

(责编: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